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3-09-12 作者:王栖若 王菁 编辑:肖博宇 浏览量:

九月的哈尔滨,秋风送爽,天高云阔。9月12日上午,我校在2号田径运动场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王敬波、丁宏、李君明、张颖春、于文秀、钟卫东、李卓,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全体辅导员、校友代表及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通过黑龙江大学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典礼。

在庄严的国歌和激昂的校歌声中,在场人员全体起立,面向国旗和校旗行注目礼,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哲学学院2023级哲学专业基础学科拔尖培养计划班李佳真代表新生发言。她对黑大传承的延安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号召全体新生立志在传承红色血脉中激发拼搏梦想,在厚植家国情怀中脚踏实地,把青春梦想融入到个人的砥砺奋进中,融入到黑大的高水平建设中,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研究生院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崔延昌代表在校生发言。他结合自己在黑大七年的求学经历,勉励新同学以“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志远行实,学而不厌”的学风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做追梦筑梦、勇于担当的黑大青年,谱写砥砺奋进、绚丽多彩的青春华章。

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王歌雅教授代表全体教师讲话。她表示,在同学们打卡了黑大精神性的地标与沉浸式的校园体验过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融入校园,了解感受独属于黑大自由独立的精神品格和宽阔厚重的视野胸襟,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她期望新同学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与家国情怀紧密相连,掌握过硬的技能本领,培养自身的人文素养,在成功的道路上砥砺前进。

学校81级校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级编辑、学习时报社社长许宝健作为校友代表讲话。他深情回顾了在黑龙江大学求学的往事,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向同学们提出全方位发展的“五个一”,真正做一个养成一个好习惯、炼就一副好身板、树立一个小目标、磨励一种新思维、锻造一副好德行的新时代大学生,让自己的青春在黑大绽放出最明媚的色彩。

王敬波在开学典礼上讲话,并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她代表全校师生对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抚育他们的师长和亲友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黑龙江大学根于延安、源于抗大,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复兴逐梦的铿锵脚步,从宝塔山下到松花江畔,延安精神和北大荒精神融入学校血脉。建校82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前辈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延安窑洞的烛光和沙曼屯上的小树见证了学校从军事院校俄文队到独立的俄文学院,从外语类单科学校到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从省属高校到省部共建高校的历史性跨越。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融入“命运共同体”,传承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把“心有大爱,至诚报国”的浓厚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把爱护学校、建设学校、支持学校作为一生的责任和使命。

王敬波对全体2023级新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文化的人。作为学生,学习是主要任务。希望同学们能够勤于学习、学以致用,不断夯实知识基础,建立科学思维,淬炼专业本领,在攀登知识阶梯、开阔思路眼界,在强化创新实践中收获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二是做能动的人。认真思考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有关个人存在的价值,找到奋斗目标,以老师为榜样,立大志,成大事。三是做全面的人。做时间的主人,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希望同学们能够胸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之心,掌握安身立命行走天下的职业技能,具有悦纳自己愉快人生的人文素养,养成持之以恒健康体魄的运动习惯,形成宽厚待人包容有爱的社交能力。最后,王敬波祝愿同学们以新的姿态、新的形象、新的成绩,在新的征程上从“新”出发,向“新”而行。

典礼最后一项进行了2023级新生集体入学宣誓。学生代表李建飞带领全体新生庄严宣誓:谨记博学慎思,参天尽物校训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锤炼高尚品格,传承优良学风,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丁宏在主持典礼时表示,希望2023级同学们能够牢记誓言,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以矢志不渝的信念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青春篇章。

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摄影:赵春争 陈子扬 刘战航 曹江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