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4年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社会科学处 浏览量:

3月25日下午2:00,黑龙江大学2024年科研工作会议在主楼A226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文秀,各学院主管科研工作领导、科研秘书,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于文秀副校长主持。

会上,科学技术处处长赵晓锋、社会科学处处长朱志勇分别就2023年科研工作成绩和2024年科研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和布置。

赵晓锋先后介绍了2023年我校国家级人才项目资助、国家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和省揭榜挂帅项目立项、高水平成果助力ESI排名提升、省级创新平台和校企地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等情况,多维度呈现了学校理工科科研在持续保持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和服务地方重大需求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他着重分析了采取积极的有组织科研行动和优化科研资源分配对下一步理工科科研发展的重大意义。同时,面对新时期国家科技职能机构分工调整以及我省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向产业聚焦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了进一步努力方向,希望各理工科学院围绕学校“十四五”科研规划目标,在提升基础研究水平、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继续努力,共同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朱志勇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文科科研相关情况。首先总结了2023年学校文科科研基本情况,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力支持和二级学院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科研项目稳中有进,科研成果稳中有升,科研平台稳中有增;随后结合上级主管单位2024年的工作要点,梳理了学校文科科研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难点;紧接着聚焦有组织科研,重点说明了2024年文科科研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划,打造科研团队集约优势,推动文科科研回应重大关切,推动文科科研从学科性研究向“问题”性研究转化;最后,他重点强调了规范使用科研项目资金相关问题。

于文秀在会上作总结发言。她指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她向长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专家学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于文秀就加强学校科研工作谈了几点意见,指出今年是学校科研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聚焦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推动学校整体科研水平稳步提升。重点关注几方面工作,一是启动学术繁荣计划,强化科研工作的战略地位,二是持续开展科研团队培养,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三是完善科研评价机制,激励教师投身科研。她表示,要大力推进一号工程建设,强化新型智库和重点实验室的布局和发展;校院共同发力,做好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持续开展优秀成果选育,打造系列品牌成果,推动成果转移转化;坚持以育人育才为中心,推进科研人才体系建设,建设结构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完善科研资金管理制度,细化科研经费服务与管理,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最后,于文秀希望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以更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科研,共同推动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