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使命责任,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文化振兴,3月2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李君明一行到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座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管理局局长何大为出席会议,文物与考古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革命文物处、文物管理与督察处,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由何大为主持。

李君明表示,黑龙江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时代需求紧密相连。服务龙江,推进龙江科教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是学校的第一使命。希望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双方共建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整合优化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等相关学科的科教创新资源,在文博产业提升发展、人才培养与交流常态化、文博研究中心联合创建等方面加强合作,为黑龙江文化振兴和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何大为向李君明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黑龙江大学和省文化和旅游厅今后应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在黑龙江流域文明学术研究、协同进行黑龙江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古遗址考古勘探,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以及非遗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开展全面交流与合作。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学院服务发展特色、专业基本情况、科学研究成果、当前存在问题及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就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俄联合考古、东北抗联保护与研究、博物馆人才提升、红色研学、非遗进校园等方面的问题与需求与我校进行热烈交流。

会后,双方就加强出土文物整理、重要遗址研究阐释、考古发掘资料整理研究、共建考古实习基地、联合建设考古科学实验室、成立东北抗联研究中心和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共建“龙江文化冰雪旅游发展智库”、联合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编制依玛堪保护规划、博物馆专业硕士、文博场馆现职人员学历提升、非遗进校园活动等多方面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历史系、考古系、旅游管理系相关教师以及学院借调省文化和旅游厅参加文旅产业振兴行动专班成员王振等参加座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