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王思聪 赵琳琳 黄彦翔 编辑:肖博宇 浏览量:

10月8日上午,我校在体育馆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王永清、丁宏、梁东辉、严明、张颖春、于文秀、钟卫东、井立强、李卓及部分新生代表参加典礼;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新生,新生家长同步观看线上直播。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和激昂的校歌声中,在场人员全体起立,面向国旗和校旗行注目礼,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魏义霞教授代表全体教师讲话。她深挚追溯在黑大度过的旧时光,勉励新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她希望新同学们热爱老师、追求真理,秉持黑大精神,做识大局、敢担当的黑大学子,永葆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勇气,锤炼青年的人格和道德修养,以报效祖国、奉献社会为己任,将美好青春年华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研究生院2020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蔡可阳代表在校生发言。她和新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七年来在黑大的学习生活时光,她说,学在黑大,当坚定理想信念、拥有家国情怀;当不忘赤诚初心、常怀感恩之心;当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她希望2022级新同学们能够践行“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做追梦筑梦、勇于担当的黑大青年,用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吕思远代表新生发言。他深情回忆初入黑大校园的感受,并表示身为黑大学子要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精气神。他代表2022级新同学庄严承诺,定会坚定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学习、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让青春梦想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携手共创新的辉煌。

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对2022级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全体师生员工祝贺大家考入黑龙江大学。他指出,黑龙江大学根于延安,源于抗大,历经81载风雨,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办人民满意大学为己任,成为了一所有传统、有特色、有担当、有故事的大学。一代代“黑大人”矢志报国、赓续奋斗、守正创新,熔铸了“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他表示,身处新时代,黑大学子要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校情怀,把爱护黑大、支持黑大、建设黑大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成长为追求卓越的新一代“黑大人”。

王永清书记对全体2022级新同学提出三点殷切期望。一是期望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时刻牢记祖国是我们的生命和生存之本,以青春之热血,传承黑大八秩薪火,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时代潮流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成为不负时代的青年先锋。二是期望同学们要崇德修身,主动锻造个人信仰、价值观念、责任意识、情绪心理,学会明辨是非,懂得感恩包容,高扬人性、敬畏生命、葆有人文情怀;要笃实力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个实验,开展好每一次实践;要自律自省,合理做好职业规划和阶段性目标,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妥善应对升学和就业压力。三是期望同学们要在“博学”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好黑龙江大学文理交叉、兼容并包的综合性优势,广泛扎实地学习基础知识,掌握持续学习和更新知识的能力;要在“慎思”上多锻炼,始终保持敏锐的批判精神、反思意识和创新思维,不断地超越现有、追求卓越。

同时,王永清书记对全体2022级新同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大学为起点,继续向上攀登。二是正确应对专业学科的选择,提升自身,寻找方向。三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加强自我服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要有健全的人格,涵养内心和品质。他衷心希望全体2022级新同学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以扬鞭奋蹄、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丁宏副书记表示,开学典礼是新生们大学生活的“第一课”,是人生的加冕礼。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黑大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做到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以矢志不渝的信念砥砺奋进、勇于前行,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青春华章,也祝愿黑龙江大学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摄影:孙晟伟 宋雪微 王茗萱 王佳星 尹晓娟 侯思琪 崔心宇;摄像后期:陈书洋 周星琪 尹真 闫佳傲 唐家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