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

发布时间:2023-09-07 作者:王思聪 高宇阳 刘展硕 编辑:肖博宇 浏览量:

9月6日下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校级督学、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受表彰教师、新入职教师,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大会。本次大会通过黑龙江大学官方视频号全程直播。

 

 

一首旋律悠扬、制作精美的沙画MV《我心如初》拉开了大会序幕。

校长王敬波致辞。她代表学校向为学校发展倾注智慧和心血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唯有传承优良传统,才能让“师道”光芒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回望来时路,一代代黑大教师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唯有扎实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才能让黑龙江大学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学校从建立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始终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积极培育支持各类教师和人才成长,厚植人才沃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唯有通过全方位保障,才能激励教师砥砺前行。学校历来重视和牵挂广大教师,始终围绕教师的所急、所盼、所难、所需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改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全方位做好教师关爱工作,增强全体教师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唯有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才能让教师职业灼灼其华、熠熠生辉。进入新时代,全体黑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矢志科技创新,产出了众多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为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敬波表示,黑龙江大学不仅是扎根龙江的黑龙江大学,也是中国的黑龙江大学,更是世界的黑龙江大学。她号召全校教职员工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执着的事业追求、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投身教书育人的壮丽事业,用优异的工作业绩答好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的新答卷。

今年,有70名风华正茂、豪情满怀的新教师踏上教师岗位,正式成为黑龙江大学近3000名教职员工中的一员。在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中,省级教学名师、电子工程学院教师王尔馥领誓,新入职教师代表高举右手、郑重宣誓,表达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的坚守。

学校82年的办学征程中,一代代黑大人前赴后继、砥砺前行,在从教三十年、从教四十年教师纪念仪式及退休教师荣休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王永清、校长王敬波为教师代表颁发纪念奖牌、奖杯和鲜花,向他们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并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教师代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金虎发言。他围绕“感谢”“感悟”“感奋”三个关键词讲述了自己在黑龙江大学的收获。他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从教三十年的职业生涯,由衷地感谢学校的培养与支持。他表示,在今后的从教之路上,将继续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会对过去一年在教学建设、科研创新以及荣获省级以上荣誉的先优模范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集中展示了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秀业绩成果。主会场内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在讲话中向学校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指出,黑龙江大学82年的办学历史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者,一代又一代名师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过去一年来,全体黑大人以主人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时代,牢记根本任务;志存高远,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自强不息,全面建设龙江人民子弟校大学;艰苦奋斗,全面建设人民满意大学。

王永清表示,站在新时代,学校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深化办学特色,加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一是必须树立依靠广大教师来赢得胜利的新时代理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立新时代教育理念;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教师观,把教师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以教师为本,在全校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广大教师的根本利益。二是必须打造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来赢得胜利,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立志做大国良师。做大国良师,要有“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大执着;自觉培养“强国有我”的大志向;更要有“仁而爱人”的大情怀。三是必须迸发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工作激情来赢得胜利。黑大教师在工作中展现出来的科学精神、高尚情怀、教学技能、科研本领,是弥足珍贵的教育资源和精神财富。要加强人才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涵养教师干事创业的价值追求,把昂扬向上的激情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他相信,广大教师满怀事业的激情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继续发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优良传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再接再厉,再谱华章!

大会在校歌《岁月如歌》的激昂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摄影:孙晟伟 周泽广 尹晓娟 张好 唐仁元 鄂续文;视频:陈书洋 周星琪 胡博文 蒋宇 陈青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