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再次入选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建设学科数量位居省属高校首位

发布时间:2022-12-04 作者:甘雨田 浏览量:

12月2日,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黑龙江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的通知》,我校再次入选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6个学科入选建设序列。外国语言文学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哲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7个学科入选国内一流建设学科,8个学科入选培育建设学科,其中生态学、考古学入选基础学科,国家安全学、区域国别学入选学科交叉,翻译、中国史、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产权入选急需空白学科。入选建设学科数量比上一轮增加10个,入选建设学科总量位居省属高校首位。

我校入选新一轮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世界一流学科

国内一流学科

培育学科

基础学科

学科交叉

急需空白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1. 哲学

2. 法学

3. 马克思主义理论

4. 中国语言文学

5.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6. 化学

7. 电子科学与技术

1.生 态学

2. 考古学

1. 国家安全学

2. 区域国别学

1. 翻译

2. 中国史

3. 中共党史党建学

4. 知识产权

自开展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发扬“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实施人才强校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一流学科带动一流大学战略和全方位对俄办学战略,遵循“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基础、学科为龙头、管理为保障”的四位一体协调发展模式,以服务国家战略与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重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文化创新与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圆满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和任务,为实现国内一流大学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新一轮省“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将立足学科优势特色,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促进交叉研究,不断提高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龙江“4567”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能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进一步提升内涵建设质量,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下一步将围绕重点建设任务、重点领域急需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强和持续推进基础学科建设、加快培育和布局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强学科方向凝练和学科支撑平台建设等5个方面内容,深入开拓黑大发展之路,为国家发展与龙江建设贡献黑大力量。(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