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4人入选科睿唯安2022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科学技术处 浏览量:

11月15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正式公布2022年全球 “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22)”榜单,我校付宏刚教授、田春贵教授、谢颖教授、周卫教授四人入选。

今年的名单是根据2011年1月至2021年12月的11年期间所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遴选得出,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6938名科学家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他们在过去十年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单个或多个学科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的科学家的论文被引频次在 Web of Science™ 中位于同学科、同发表年份的前1%,今年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7225人次入选,其中3981人次入选特定学科,3244人次入选多个学科。中国内地今年排名第二,共有1169人次入选。黑龙江省共有24人次上榜,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16人次入选,黑龙江大学4人次入选,哈尔滨工程大学2人次入选,东北石油大学1人次入选,哈尔滨理工大学1人次入选。

付宏刚教授已连续五年入选交叉学科领域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付宏刚教授是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曾担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第六、七届),现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功能介孔材料”和“人工光合作用”两个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9.7-至今),RSC重要期刊EES Catalysis副主编。作为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t. Commun.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被引用27000余次,H因子88,有50余篇论文为ESI Top 1%高被引论文,5篇论文为ESI Top 0.1%热点论文,1篇论文入选201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以生物质为原料合成石墨烯技术获美国、日本、韩国发明专利各1项,并实现转化)。

田春贵教授今年是第二次入选交叉学科领域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田春贵教授是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委,《应用化学》青年编委。作为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Nano Energy, ACS. Cata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被引用16000余次,H因子65,有7篇论文为ESI Top 1% 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为ESI Top 0.1% 热点引论文。

谢颖教授今年首次入选交叉学科领域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谢颖教授是黑龙江省青年龙江学者,中国化学会成员,《物理化学》期刊青年编委。作为通讯作者在Energy Environ. Sci,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Sci. Bull., Sci. China Mater.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被引用3700余次,H因子33,有11篇论文为ESI Top 1% 高被引论文,3篇论文为ESI Top 0.1% 热点论文。

周卫教授也是今年首次入选交叉学科领域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周卫教授是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和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理事会理事、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特聘编委、《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Small、Chem Catal.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被引用13000余次,H因子63,17篇论文为ESI Top 1% 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为ESI Top 0.1% 热点引论文。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重点关注并遴选全球高校、研究机构和商业组织中对所在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和广泛影响的顶尖科学人才,入选该榜单表明国际同行对该科学家及其团队在相关领域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广泛认可,也彰显了他们在同行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近年来,学校入选榜单人数逐年增加,也体现了我校在相关领域科研水平提升态势明显。未来,希望全校科研工作者继续努力,不断提升黑龙江大学的科研影响力。(科学技术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