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喜报:我校2022年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社科处 浏览量:

近日,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本年度规划项目设有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智库项目、专项项目、扶持共建项目等5个项目类别。黑龙江大学获批立项53项,其中,一般项目22项、青年项目14项、智库项目5项、扶持共建项目12项,立项数量比去年增加10项,立项率比去年增长7%,立项总数居全省立项总数第一位。

我校立项项目具有覆盖学科多、分布学院广、青年项目成长快的特点,体现了文科科研综合优势。

第一,从学科分布来看,涉及党史·党建、法学、管理学、国际问题研究、理论经济、马列·科社、人口学、社会学、体育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外国文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应用经济、语言学、哲学、中国历史、中国文学等17个学科和领域,其中法学、语言学、哲学学科各获得6个项目,应用经济和中国文学学科各获得5个项目。哲学学科立项数量占全省54.5%,法学和国际问题研究学科立项数量均占全省40%,体现了我校相关学科的科研实力和龙头优势。

第二,从学院分布来看,立项项目分布在19个文科学院,占所有文科学院的90%。其中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7项,马克思主义学院7项,法学院6项,文学院5项,信息管理学院4项,俄语学院3项,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3项,应用外语学院3项,教育科学研究院2项,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项,新闻传播学院2项,创业教育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西语学院、哲学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中俄学院、组织部、体育教研部、黑龙江教育杂志社各1项。

第三,从青年项目立项情况来看,我校获青年项目14项,比去年增加3项,数量居全省第一,占比17%,这体现了我校青年人才的科研能力有所提升,成为文科科研梯队建设、科研后备力量培养的重要支撑。

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的科研项目,本年度立项课题彰显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咨政潜力。学校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确保项目研究有序高效展开,力争推出系列引领学术创新和决策参考价值较高的原创性高质量研究成果。(社会科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