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金亚娜

发布时间:2015-06-04 作者: 浏览量:

 

金亚娜,博士生导师,1941年出生,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外语系。19649月留校执教,先后在俄语系和中文系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 19801981年在北京大学俄语系进修俄罗斯文学硕士研究生专业课;19881989年在列宁格勒大学哲学系美学教研室作访问学者,同时在列宁格勒音乐戏剧电影舞蹈学院进修。现任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教授、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俄罗斯文学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普希金研究会秘书长,中国译协理事、中国译协翻译教学研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译协副会长,黑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俄罗斯文艺》副主编。

金亚娜教授热爱俄罗斯文学、文化,对俄罗斯文学、宗教、哲学、美学、艺术等有涉足。20世纪80年代曾潜心研究西伯利亚文学,翻译了西伯利亚作家马尔科夫的长篇小说《大地的精华》,撰写了《西伯利亚文学简述》一书(人民文学出版社)。与此同时,她还从事了苏联当代美学的研究和翻译工作,发表了《审美文化的概念和结构》等论文,翻译了《现实中艺术中的审美》、《艺术形态学》等美学专著。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研究“白银时代”俄罗斯宗教哲学,发表了介绍和研究索罗维约夫和弗洛连斯基等宗教哲学家及俄罗斯唯心主义哲学流派的文章。从80年代末期起,开始尝试对俄罗斯文学文化诠释的研究,从宗教、哲学、民俗等视角对俄罗斯文学经典进行重新解读,发表多篇论文。90年代中期发表了《俄国文化研究论集》,编写了《俄罗斯艺术文化简史》教材。2003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成果《充盈的虚无——俄罗斯文学中的宗教意识》(金亚娜、刘锟、张鹤等著)。已完成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俄罗斯文学中的宗教意识》和重大项目《俄罗斯人文精神和文学》。现主持教育部重大项目《俄罗斯文学中彼得堡的现代神话意蕴》,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俄侨历史文献保护利用开发研究”。撰写了专著《期盼索菲亚——俄罗斯文学中的“永恒女性”崇拜哲学及文化探源》。

1999年荣获俄罗斯政府颁发的普希金奖章。2006年被评为黑龙江大学教学名师。2007年被授予黑龙江省模范教师,黑龙江省巾帼建功立业标兵。200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0年被中国译协评为资深翻译家。

主要研究方向:俄罗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