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郑述谱

发布时间:2015-06-04 作者: 浏览量:

郑述谱,博士生导师,19401014日生,196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外语系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同年留校任教。70年代中期前主要从事俄语专业实践教学工作,1976年开始,主要从事俄汉双语词典的编纂及相关学科的研究。19831984年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以访问学者身份进修。历任黑龙江大学俄语系实践课教研室副主任、系副主任兼辞书研究所副所长等职,现任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术语学研究所所长、黑龙江大学辞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1998年被推选为中国辞书学会理事,连续多年被聘为《辞书研究》特约撰稿人,现任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翻译家学会副会长等职。他的论文《语义学与词典编纂》获得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987)。  

郑述谱是《大俄汉词典》(商务印书馆,1985)、《大俄汉词典》修订版(商务印书馆,2001)、《苏联百科词典》(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6)、《俄汉详解大词典》(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8)等重要大型俄语工具书的主要编写人暨领导成员之一。《大俄汉词典》与《俄汉详解大词典》曾分别获得首届中国辞书奖(1995)与第三届中国辞书奖(1999)一等奖,《俄汉详解大词典》还荣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1999)。郑述谱教授与加拿大有关方面合作并任主编的《乌克兰语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1990)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992)。  

他致力于引进国外的相关理论,一方面紧密结合自己丰富的词典编篡实践,消化并吸收这些理论,同时还进行了新的探索,把辞书编写实践中的许多具体问题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在辞书界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发表的论文约70余篇。自1995年开始承担研究生的指导工作。他把长期词典编纂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生动的语言材料与深切的体会引入课堂教学,大大丰富了教学内容,并在国内率先开出了一些深受学生欢迎的新课程,如对比词汇学等,使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相得益彰。承担了国家九五计划课题以及协作项目多个。进入2000年,率先在国内开展术语学研究,先后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俄国术语学理论与实践”、“国外术语学理论研究”等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术语学、词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