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速览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成果速览

成果速览

井立强教授团队在光催化还原CO2领域获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科学技术处 浏览量: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用于太阳能光催化还原转化CO2的新材料研发已成为能源、环境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近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项目编号:U2102211)等国家级课题支持下,井立强教授团队基于光生电子调控策略成功地研发了咪唑离子液体和Co单原子可控共修饰的二维g-C3N4光催化材料体系,在纯水中实现了近100%选择性的高效CO2转化,并深入揭示了离子液体和Co单原子协同作用下的光生电子还原CO2的动力学过程。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SCI期刊《自然-通讯》(ImprovingCO2photoconversionwithionicliquidandCosingleatoms,NatureCommunications,2023,14,1457.)。该工作为设计合成高效的用于CO2还原转化的新型光催化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近三年来,井立强教授团队聚焦太阳能驱动的光催化还原转化CO2国际热点领域,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重大需求,基于电荷调控通过发展单金属合成和新Z型异质结体系构筑等新策略而成功地研发了系列性能优异的光催化纳米材料。获得了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课题的资助。相关研究工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如NatCommunNatCommun2023,14,1457.)、AngewChemInEdAngewChemInEd2019,58,10873;AngewChemInEd2021, 60,20906-20914.)”和AdvMaterAdvMater2023,e2300064;AdvMater2023,e2211575;AdvMater2022,2205303;AdvMater2021,2105482.)等共40余篇高水平SCI论文,其中有多篇是ESIToP或热点论文。在基于电荷调控策略而构建高效的光催化纳米材料方面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上述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学校化学学科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双碳”战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工作的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刘洋和孙建辉副教授,通讯作者为白林鹭副教授、唐军旺教授和井立强教授。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6980-5;DOI:10.1038/s41467-023-36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