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讲座论坛

讲座论坛

东北亚文化传媒研究院举办“向北开放与周边传播”智库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07 作者: 浏览量:

11月5日上午,黑龙江大学东北亚文化传媒研究院主办的“向北开放与周边传播”智库论坛在汇文楼750会议室召开。论坛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田雷主持,自学界、业界、企业界的众多嘉宾和学院教师参加论坛并发言。论坛开始前,在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衣玉梅的带领下,参会的专家、学者参观了黑龙江大学校史馆。10时,东北亚文化传媒研究院智库论坛正式开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政治室主任盛世良作了题为《调研和对策建议比对外传播更重要》的发言。他结合多年对外传播工作经历,指出对外传播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要让外国人给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学者和智库最高境界就是建言献策,课题上要扬长避短,找准定位。

新华通讯社原副总编辑、亚太总分社社长俱孟君以《加强周边传播助力“一带一路”》为题发言。他对智库建设提出了几点认识。即一是要明确定位、突出特点,提高我们智库的影响力;二是要建立跨学界、国界、眼界智库;三是智库的建立需要智商和情商,要建立现代化的智库。

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专委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围绕《环球民意指数的智库价值与传播学意义》这一议题发言。他多年来坚持进行国家形象与民意的研究调查,提出国家形象的构建也需要智库,智库能够提供国际关系、国际社会、民意的相关数据,为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国国家品牌网总编辑、《参考消息》原总编辑张铁柱结合品牌传播对国际传播和智库创建发表了看法。他从事品牌工作与品牌实践多年,指出国家传播实践与品牌工作在逻辑上是类似的,对外传播工作要牢记政治、实际、对象、技巧四大要素,以正确的立场、真实的内容、典型的对象和故事化的叙述实现对外宣传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系主任、东北亚文化传媒研究院秘书长姜德锋以《锚定东北亚,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东北亚文化传媒研究院工作述略》为题发言。他认为,东北亚文化传媒研究院获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完成研究、培训等工作,研究院要做好“三个服务”。即一是服务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急需;二是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之需要,服务高峰论坛;三是资政建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取得一定的成绩。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东北亚文化传媒研究院院长徐江善以《浅议传媒型智库之特征价值与使命》为题发言。他结合自己在新华社多年的新闻工作经验,讨论了传媒型智库对于中国特色智库建立的重要性与可行性。他指出,传媒型智库与调查研究相通相辅,新华社就是传媒型的智库,传媒型智库符合历史发展规律且具有时代价值,是中国特色智库创立的主力军。

本次论坛聚焦于“向北开放与周边传播”这一时代命题,讨我国周边传播的创新发展之路。智库建设是推动中国周边传播共同体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智库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智库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新闻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