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办新时代视域下的东北抗联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8 作者:张笑雷 浏览量:

12月15日下午,我校在线上举办新时代视域下的东北抗联精神专题讲座。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何伟志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我校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

何伟志以“新时代视域下的东北抗联精神”为题,主要围绕“东北抗联的光辉历史和斗争特点”“东北抗联精神的历史地位”“新时代东北抗联精神的基本内涵”和“东北抗联精神的新时代价值”四个方面作专题讲座。何伟志介绍了东北抗日联军四个发展阶段,及长期持久、孤悬敌后、艰苦卓绝、曲折复杂的斗争特点,深入解读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历史地位,指出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篇章和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宝贵精神财富,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或缺的光辉体现,并从“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三个方面阐释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基本内涵。

何伟志强调,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气贯长虹的英雄史诗,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革命精神的彪炳彰显,是人类为了正义事业挑战自身极限的传奇典范。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更深的目的和意义在于不断挖掘和彰显东北抗联精神的新时代意蕴,将不朽的伟大精神财富转化为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前行动力和磅礴力量。要挺起精神脊梁、传承红色基因,锻造硬核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掌握制胜法宝、增强斗争本领,铸牢军魂根基、锤炼过硬作风,树立世界眼光、加强国际合作。何伟志主任希望广大师生不断探索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价值,从中汲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神动力,将不朽的精神转化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物质力量。

丁宏表示,本次讲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例证详实,对全校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准确把握东北抗联精神的深刻内涵,指导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师生以本次专题讲座学习为契机,继续学习和弘扬龙江“四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爱国情怀,不断解放思想、敢于开拓创新,坚持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发展、龙江振兴贡献力量。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表示,会深深铭记这段历史,向抗日英雄和革命先烈致敬,以实际行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坚定信心、奋勇前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本次会议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也是新时代高教改革发展政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第四十二讲。(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