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沉痛悼念敬爱的李锡胤先生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黑龙江大学 浏览量:

沉痛悼念敬爱的李锡胤先生

黑龙江大学资深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我国著名语言学家、辞书编纂家、翻译家、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李锡胤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9月5日上午11时许在海南省万宁市人民医院不幸辞世,享年97岁。

噩耗传来,白山低头,黑水垂泪,大地同悲。我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追念这位德高望重、心系国家的学术前辈和敦厚长者。

李锡胤先生1926年5月生于浙江绍兴。青年时代,曾先后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湾省立师范学院学习英语。1948年考入北平燕京大学学习社会学。1950年,因国家急需俄语人才,转学到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黑龙江大学前身),从此,开始了他的俄语学习、研究、教学生涯。历任黑龙江大学俄语系研究员、辞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1987年任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

半个多世纪以来,李锡胤先生先后参与或主持了《俄汉成语词典》《俄汉详解大词典》《苏联百科全书》《大俄汉词典》等重要辞书的编纂工作;参加翻译并审定苏联科学院《俄语语法》《苏联百科词典》《词的语法学说导论》《俄语构词分析基础》;翻译《伊戈尔出征记》《聪明误》《老人与海》《现代逻辑》《翻译算法》等文学作品和学术著作;著有《李锡胤论文选》《李锡胤集》。

李锡胤先生一生勤勉敬业,曾获哈尔滨市劳动模范(1958年)、黑龙江省劳动模范(1980年,1986年)、全国优秀教师(1989年)、普希金奖章(1995年)、全国资深翻译家称号(2003年)、第一届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2006年)、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2016年)等多项殊荣。

李锡胤先生的一生,治学严谨,学贯中西,兼收并蓄。先生曾辗转在五所大学求学,在圣约翰大学学习英语和法语,后转到复旦大学继续学习英语,一年后,因日军入侵,逃亡到浙江大学龙泉分校继续学业。抗战胜利后,与同学一起前往台湾,考取台湾师范学院,后北上入燕京大学学习社会学,曾师从费孝通先生。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国家急需俄语人才,先生又转学到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学习俄语,师从王季愚、赵洵先生等。特殊的人生经历,造就了先生深厚的学术功底,他精通英语、法语、俄语,翻译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法国学者布莱斯•格里兹的《现代逻辑》、格里鲍耶托夫的《聪明误》、俄罗斯古代文学经典《伊戈尔出征记》、乌克兰学者G.米兰的《翻译算法》等学术著作和文学作品。先生紧跟学术前沿,是我国较早从事语义学研究、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研究、翻译研究等的学者之一,且著述丰厚。

李锡胤先生的一生,诲人不倦,桃李天下,甘为人梯。先生自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先后指导蒋国辉、易绵竹、吴国华、王松亭、傅兴尚、荣洁等博士研究生,柳艳梅等硕士研究生,还曾是吴军、许汉成、许宗华、李战子、黄忠廉、韩习武等诸多学者的博士后合作导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先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特点和学术兴趣指导其选题和研究工作,涉及语义学、自然语言信息处理、语言与文化、文学研究、翻译研究等众多领域,他培养的学生多数已成长为全国各个高校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推动着中国的外语教育和学术研究不断地向前发展。

李锡胤先生的一生,心系事业,胸怀天下,无私奉献。先生一生立足三尺讲台,精心育人,并积极为外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先生曾是第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始终心系国家。他曾多次对弟子们说:我们生在这个社会,就要多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要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社会才能进步。先生不忘初心,心系俄语事业,心系学科建设,为了学科发展,他曾给时任总理李鹏提交报告,请求总理支持建设俄语基地。先生80多岁高龄仍然坚持为研究生授课,参加与青年教师、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给年轻人以指导和帮助。无论是哪个学校、哪个专业的年轻人,只要求教到先生的面前,他都热情地给予指导,与大家进行讨论和交流。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贡献给了俄语学科、贡献给了黑龙江大学。直到2015年,先生于89岁高龄才最终办理了退休手续,迁居上海,与女儿一起生活。离开哈尔滨之前,他把自己一生积累的5000余册藏书全部捐献给了他学习、工作65年之久的黑龙江大学。

李锡胤先生的父辈以“锡胤”二字为其命名,希望他能事业有成,福被后人(“锡胤”,意为“赐姓”,多指以国姓赐予功臣,以示恩宠,语出刘勰《文心雕龙•诏策》:命喻自天,故授官锡胤。范文澜注曰:锡胤,犹言赐姓)。先生一生所为,其受惠者何止一家之子孙后代!先生曾书“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八个大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千言万语,难以写尽先生崇高的思想境界、渊博的知识学问、高尚的道德风范、宽阔的家国情怀、儒雅的君子之风。先生虽逝,文章犹存,风范长留,德泽后世。

愿天堂无痛,愿先生一路走好!

我们永远怀念我们的老师李锡胤先生!


黑龙江大学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