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杰出校友朱琳同志嘱托家人回访母校

发布时间:2022-08-11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浏览量:

8月6日,李鹏同志的女儿李小琳女士携家人一行来到黑龙江大学,寻访母亲朱琳同志在这里学习生活的奋斗印记。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卓,黑龙江中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86级中文系校友陈嘉陪同李小琳女士参观校史馆。学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博物馆等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

“母亲是黑龙江大学的校友,她请我前来看看她深深思念的母校,我们是前来学习以及寻访的。”在校史馆前,李小琳女士的一番话让现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朱琳同志是我校 52 级俄语系的杰出校友,她与爱人、相伴终身的革命战友李鹏同志在东北相识、相知、相爱,成为了一对恩爱的夫妻以及永远的战友。1996 年 7 月,朱琳校友在陪同李鹏同志赴大庆视察期间,曾专程来到黑龙江大学,参观了位于主楼的专业课教室。熟悉的楼宇和课堂,让朱琳校友发出感叹:“桌椅还是那样整齐,学习氛围还是那样好!” 2001 年李鹏同志欣然为黑龙江大学 60 年校庆题词:“成长白山黑水间,迎接新世纪挑战”。

王永清书记代表学校欢迎李小琳女士及家人一行的到来,并请她转达全校师生对朱琳校友的深切牵挂和真挚问候。陪同参观过程中,王永清书记向李小琳女士介绍了黑龙江大学建校 81 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学校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坚持守望和传承延安精神、抗大传统,逐步形成了以“志存高远、 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的历史征程。

李鹏同志的题词陈列在第二展厅。在父亲亲笔题写的寄语前,李小琳女士及家人一行感到十分的亲切,博物馆馆长臧伟强对李鹏同志的生平事绩十分的熟悉,他介绍道,李鹏同志自 1948 年作为东北解放区代表被党中央选派至苏联学习,到学成后在丰满发电厂、东北电网等单位工作了整整 11 个年头,李鹏同志卓越的奉献与奋斗的一生与东北结下了许多美好缘份。王永清书记指出,“成长白山黑水间,迎接新世纪挑战”代表了李鹏同志、 朱琳校友对黑龙江大学的殷切希望,极大激发了全校师生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的奋斗热情。

在校史馆第三展厅,王永清书记向李小琳女士及家人一行介绍了自新时代以来,黑龙江大学办学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李小琳女士对学校积极发扬对俄办学传统和综合性大学优势,构建以对俄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全方位对俄办学体系给予了积极评价。她向王永清书记表示,一定会把黑龙江大学发展建设的喜人成就告诉母亲,亦将黑大师生的牵挂和问候转告母亲,并真挚祝福学校越办越好,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校友工作办公室供稿,摄影:苏诗乔  杨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