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同心 同向 同行 | 我校统战成员齐心协力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6-29 作者:统战部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统战成员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优势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开学至今,广大统战成员一方面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好线上教学的使命和职责,另一方面凝聚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持续助力学校战“疫”,诠释着统一战线成员是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统一战线成员发挥智力优势,围绕科学防控疫情、积极有序应对复工复产、疫后经济发展、修订完善相关规定政策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无党派代表人士、副校长严明在3月初参加全省无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上提出“重视高校校园疫情安全管理,加大对学生返校复课工作的规划、指导与支持”“系统化、纵深化、常态化推动高校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等5方面建议;民革黑大支部主委王强、黄彩玉联名提交了《关于推广中餐分餐制和建立“公筷、公勺”饮食习惯的建议》,倡导文明用餐;民革党员郑亚楠连续撰写了《关于改变哈市药店医护用品售卖方式的建议》《正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警示 应改革科研考核评价体系》《关于在联防联控中加大守法观念传播的建议》《关于在联防联控中充分发挥数字龙江建设成效的建议》等多篇理论、建议文章;九三黑大支社社员张博撰写了《关于完善我省灾异风险制度的现实思考》。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焦方义在此期间也先后撰写3篇关于疫后经济恢复发展的文章,在《奋斗》杂志上发表。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统战成员通过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统战部、省智库等多个渠道,报送建言信息近30条,有的立即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有的成为地方和部门制定政策措施的参考。

发挥人才优势,为抗疫群策群力

面对疫情大考,我校统战成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迅速行动,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利用自身优势、专业特长助力疫情防控。

民革党员、新闻传播学院的郑亚楠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发起的,致力于开展防疫过程中的媒体报道及网络谣言分析的3个子课题项目研究,每天对网上关于疫情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民进党员、艺术学院教师邱一峰在疫情期间创作的版画《筑梦-心系祖国》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抗疫作品专题。

发挥组织优势,为学校党委分忧

为支持配合学校毕业季打包行李工作,由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无党派、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组成的统战成员志愿服务队深入俄语学院,圆满完成10个毕业年级研究生寝室、32名学生、160余件行李的整理邮寄工作。

我校先后有44位统战成员参加了特殊毕业季的毕业生行李整理邮寄工作。参加本次志愿服务的大多数志愿者都已在本单位参加过毕业生行李整理工作,听说学校毕业生寝室多、行李整理邮寄任务压力大,都纷纷自觉主动替学校分忧,再次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真正体现了我校统战成员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政治觉悟,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大家齐心协力助力学校发展的美好意愿。(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