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高以忱:做客校友讲坛解读优秀传统文化 对话黑大俄语人指导对俄办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2 作者:胡婷 李倩钰 朱千慧 张逸奕 徐梓涵 杜鑫慧 浏览量:

11月20日,我校72级俄语系校友、原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高以忱回校指导工作。校长付宏刚、副校长于文秀及学校办公室、社会科学处、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学院、中俄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高以忱校友1972年考入黑龙江大学俄语系,历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中央防范办副主任,有长期海外工作经历。退休后,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提升公民道德素养、转变社会风气而潜心笃志,立说立行。他发起成立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并出任委员会党组书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此次回校期间,高以忱校友参观了黑龙江大学对俄办学成果展,与学校领导、对俄办学单位及相关职能处室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应邀做客校友讲坛,为母校师生解读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和精神力量。付宏刚校长代表学校向高以忱校友颁发了黑龙江大学特聘教授聘书。

20日上午,高以忱《中国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于文秀副校长主持。现场除我校国学院、哲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艺术学院、研究生院、满语研究所的师生外,黑龙江孔子研究会儒商文化专委会、黑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及哈尔滨瀚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会员和员工代表也专程前来聆听。高以忱校友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的讲话谈起,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梦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这一宏大而具有现实意义的主题。他认为,大国的崛起绝不仅仅是经济、军事和国防力量的崛起,同时也要靠文化自信为国家、民族赢得尊重和机遇。重新认识传统文化的价值,努力呼唤传统文化的回归,使其与时代主题相融合并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不仅是解决当前道德滑坡、信任缺失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良药,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之源。国无德不立,民无德不兴。高老结合自己在全国各地调研以及开办传统文化学习班期间所收集的众多实例,强调了在民众中广泛推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作用。他指出,学习践行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就是净化灵魂、提升道德的过程,从教人感恩、严于律己,进而引导人孝顺父母、恭敬兄弟、亲爱师长、善待大众,进而改善家庭关系、重塑人生态度、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幸福指数……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宝库,更是民族的命脉。高以忱校友的讲座立意深远、情感厚重、内容丰富、例证鲜活,极具启迪性和引导性,在师生和来宾中引起热烈反响,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于文秀副校长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主题的融合。她代表学校感谢高以忱校友为母校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并勉励黑大人不负使命担当,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20日下午,高以忱校友参观了位于主楼四楼的黑龙江大学对俄办学成果展,视察了俄语学院俄文资料中心和同声传译室。期间,他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对我校俄语学院、中俄学院、中俄联合研究生院发展建设情况的介绍,对俄罗斯专家来校授课、各学院公派留学及毕业生就业等工作予以了关注。高以忱校友还就如何提升学校知名度特别是守好黑大俄语的金字招牌、强化俄语专业及学科认可度、提高生源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与付宏刚校长交流了看法和建议。当了解到我校俄文资料中心是非俄语国家中拥有俄文资料最全面的资料中心时,他对黑大俄语的悠久历史和雄厚实力感到骄傲、赞叹。而成果展中的俄语学院历史教学文件和教学档案,那泛黄纸业上书写工整的毕业论文则勾起了他对往昔学习生涯的深切怀念。

参观结束后,高以忱校友出席了在主楼226会议室举行的对俄办学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开始前,付宏刚校长代表学校向高以忱校友对母校建设发展投以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他高度评价了高以忱校友在中俄关系特别是两国务实合作、对俄智库建设方面所具有的战略视野和国际思维,对在高以忱校友帮助指导下、在全体黑大人共同努力下黑龙江大学对俄办学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和系统性提升充满信心。座谈会由于文秀副校长主持。

会上,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学院、中俄学院的负责同志先后发言,立足本部门实际,围绕对俄办学工作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和当前存在的困难,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团队建设、研究创新以及对俄工作顶层设计、平台搭建、资源引进、渠道拓展等方面做了汇报。学校办公室、社会科学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参与了讨论。

高以忱校友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他指出,黑大俄语的辉煌凝结着几代人的努力和期许,要巩固好更要发扬好,这是“俄字头”团队所有成员的责任担当。只有人人都努力、人人讲奉献、人人想办法出点子,才能使辉煌延续,继而再创辉煌。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在这样一个历史机遇期,黑大人实现对俄办学工作目标,要看清大势、立下大志、下大决心、做成大事。就此,他从如何深度聚焦国情国策发展动向,积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有效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与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加快校内多领域、多学科交叉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高以忱校友强调,一定要牢牢坚守、巩固并发挥好黑龙江大学在对俄基础研究领域的学术优势。

付宏刚校长表示,高以忱校友的见解精深而独到,对于我们站在更高维度、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灵活创新的思路去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启示性价值。全面实施对俄办学战略是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发力点和突破口,实现对俄办学工作目标、真正建成大俄语办学格局,需要所有黑大人特别是各对俄办学单位的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埋头实干。希望大家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与学术科研水平,积极探索对俄办学工作相关领域的发展路径,努力使我们的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各类对俄平台建设以及国际化办学水平都更上层楼,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高端智库打造等方面更好地服务国家和龙江对俄战略。(校友工作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