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王歌雅

发布时间:2015-06-05 作者: 浏览量:

王歌雅,女,1963年出生,博士、博士后,山东省莱州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大学《求是学刊》副主编,黑龙江大学民商法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民商法学科后备带头人。

所在学科 :民商法学

研究方向 :民事权利、民法哲学、亲属法、继承法、人身权法、性别与法律等。

讲授课程 :民事权利专题、民法前沿专题;亲属法专题、人身权法专题、亲属法理论与实践;民法、婚姻法、继承法、性别与法律、家庭社会学。

学历和工作经历 :

1982年8月-1986年7月,黑龙江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本科;

1986年9月-1989年7月,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师从李志敏教授;

2003年8月-2006年6月,黑龙江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哲学博士学位,师从张锡勤教授。

2008年8月-2011年1月,西南政法大学,博士后,师从陈苇教授。

1989年7月-今,在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工作,教授,民商法专业导师组组长。

1989年7月,进入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工作,助教。

2003年9月受聘为教授,2007年6月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

入选人才项目(计划)及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入选黑龙江文化名家暨“六个一批”人才。

2011年,获黑龙江省第六届普通高校“教学名师奖”。

2014-2015年度,获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年度人物提名奖。

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

201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

201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高校“优秀研究生导师”。

2003年,获黑龙江省“全省三育人”荣誉称号。

2015年,获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14年,被评为第一届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

2013年,获黑龙江省第十届杰出法律工作者称号。

201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2002年,被评为首届“黑龙江省中青年法学家”。

主要学术兼职:

现任教育部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教育法学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家事法研究》编委;黑龙江省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法律专家。

业绩成果简介:

王歌雅,现在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从事民商法学的教学、理论研究工作,二级教授。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中国法学会(部级)、教育部、民政部科研课题3项,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教育厅等科研课题10余项。

曾获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专著5部。主编、参编中国高校法学系列教材、马工程教材1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CSSCI论文30余篇。

曾获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六个一批”理论人才、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等称号。

现任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民法典•继承编》立法专家、黑龙江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性别与法律”主讲人,黑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婚姻家庭法负责人、主讲人,黑龙江省精品课程:民法学负责人。

曾任黑龙江省政协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现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七五普法讲师团讲师、黑龙江省性别评估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咨询专家。

代表论著:

代表性科研论文

1、《论继承法的修正》,《中国法学》2013年第6期,独著。

2、《关于完善我国夫妻财产制的建议》,《中国法学》1997年第2期,独著。

3、《关于完善我国婚姻家庭立法的思考》,《中外法学》1997年第2期,独著。

4、《荣誉权的价值阐释与规制思考》,《环球法律评论》2013年第3期,独著。

5、《中国区际收养立法的历时性审视》,《环球法律评论》2003年春季号,独著。

6、《域外法影响下的中国婚姻法改革》,《比较法研究》2007年第5期,独著。

7、《审视与借鉴:俄罗斯联邦的继承制度》,《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0年第1期,独著。

8.《俄罗斯联邦继承法的私权守望与价值追求》,《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09年第5期。

9、《疏离与回归:女性继承权的制度建构》,《政法论丛》2015年第2期,独著。

10、《夫妻忠诚协议:价值认知与效力判断》,《政法论丛》2009年第5期,独著。

11、《离婚救济制度:实践与反思》,《法学论坛》2011年第2期,独著。

12、《离婚财产清算的制度选择与价值追求》,《法学论坛》2014年第4期,独著。

13、《姓名权的价值内蕴于法律规制》,《法学杂志》2009年第1期,独著。

14、《经济帮助的社会性别分析》,《法学杂志》2010年第7期,独著。

15、《婚姻关系:价值基础与制度建构》,《法学杂志》2011年第12期,独著。

16、《离婚救济的实践隐忧与功能建构》,《法学杂志》2014年第10期,独著。

17、《子女姓名权:内涵检审与制度建构》,《求是学刊》2016年第4期,独著。

18、《<继承法>修正:体系建构与制度选择》,《求是学刊》2013年第2期,独著。

19、《家务贡献补偿:适用冲突与制度反思》,《求是学刊》2011年第5期,独著。

20、《性别排挤与农村女性土地承包权益的救济》,《求是学刊》2010年第3期,独著。

21、《生育权的理性探究》,《求是学刊》2007年第6期,独著。

22、《关于离婚损害赔偿制度的若干思考》,《求是学刊》2004年第4期,独著。

23、《重构我国的夫妻财产制》,《求是学刊》1997年第2期,独著。

24、《论同性恋者婚姻权的法律规制》,《甘肃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独著。

25、《社会排挤与女性劳动权益的法律救济》,《学术交流》2010年第7期,独著。

26、《排挤与救济:女性的离婚权益》,《学术交流》2011年第9期,独著。

27、《家事代理权的属性与规制》,《学术交流》2009年第9期,独著。

28、《民法的精神与道德的基础》,《学术交流》2005年第7期,独著。

29、《关于修改婚姻法的若干思考》,《法律适用》第2001年第4期,独著。

30、《抗日边区婚姻立法的自由意志与道德责任》,《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独著。

31、《离婚债务清偿:法律规制与伦理关怀》,《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独著。

32、《家庭暴力的法律规制与道德救赎》,《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33、《中国婚姻法:制度建构与价值探究之间》,《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独著。

34、《性骚扰的法文化审视》,《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独著。

35、《比较法视域下的台湾亲属法修正》,《月旦民商法》2007年第9期,独著。

36、《女性主义法学•女性权益保护》,《月旦民商法》2005年第6期,独著。

37、《时代迫切呼唤反家庭暴力立法》,《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月21日,独著。

38、《WTO背景下的公民信用规制》,《光明日报》2003年4月25日。

39、《隐私保护与法治文明》,《光明日报》2003年4月15日。

40、《性别排挤与平等追求的博弈——以女性劳动权益保障与男性家庭责任意识为视角》,《北方法学》2011年6期,独著。

代表性教研论文

1、《师德:教师坚守的“良心”》,《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5年第3辑,独著。

2、《WTO框架下的法学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2002年第4期,独著。

3、《学业与就业:法学硕士生的培养目标》,《黑龙江教育》2009年第7-8期,独著。

4、《法学本科人才社会适应能力培植研究》,《黑龙江教育》2007年第12期,独著。

5、《民商法教学中的情境创设与理念超越》,《黑龙江教育》2006年第1-2期,独著。

6、《悟性•理性•韧性——教学三元素》,《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独著。

7、《高校教师修养之我见》,《黑龙江高教研究》1996年第6期,独著。

8、《新世纪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教育改革》2005年第11-12期,独著。

9、《诊所法律教育与法学人才培养的对接》,《现代教育研究》2005年第11-12期,独著。

10、《民法精神与教学目的》,《中国教育改革》2004年第11期,独著。

11、《教师人格的演绎——民商法学教学情境纪实》,《现代教育研究》2004年第13期,独著。

12、《情境教学的美感与效度》,《现代教学研究》2002年第5期,独著。

13、《创意中的模拟教学》,《课程与教法》2002年第10期,独著。

14、《菜单选课中的心理需求与教学定位》,《当代教育》2002年第4期,独著。

代表性著作

1、《扶养与监护纠纷的法律救济》,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专著。

2、《中国近代的婚姻立法与婚俗改革》,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专著。

3、《中国婚姻伦理嬗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专著。

4、《中国现代婚姻家庭立法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专著。

5、《中国亲属立法的伦理意蕴与制度延展》,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专著。

5、《婚姻家庭法论》,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合著。

6、《婚姻家庭继承法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主编。

7、《婚姻家庭继承法学》(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主编。

8、《婚姻家庭继承法》,清华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主编。

9、《继承法新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副主编。

10、《民法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参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