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邹韶华

发布时间:2015-06-05 作者: 浏览量:

邹韶华,男,江西安福人,1943年3月生。1968年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82年研究生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1987年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晋升为教授。曾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黑龙江省语言学会会长,现任黑龙江省语言学会顾问。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学科:

汉语言文字学

研究方向:

现代汉语语法

代表性著作:

《语用频率效应研究》(商务印书馆2001年)

《求真集:对汉语语法问题的一些思索》(三联书店2004年)

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现代汉语方位词的语法功能》(《中国语文》1984.3)、

《名词在特定环境中的语义偏移现象》(《中国语文》1986.4)、

《中性词语义偏移的原因及其对语言结构的影响》(中国语文丛书《语法研究和探索(四)》、《论语言规范的理性原则和习性原则》(《语言文字应用》2004.1)、《现代汉语方位词语法功能补议》(《中国语文》2007.1)。

在研项目:

“十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歧义的倾向性研究》

完成的主要课题:

完成“八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语言文字的规范化问题》中的承担部分,支持并完成“九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汉语语用频率与语义的关系》及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现代汉语语法规范研究》。

获奖:

2002年获黑龙江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集体项目);

2002年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

2004年获黑龙江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006年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