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周来顺

发布时间:2018-10-09 作者: 浏览量:

 

周来顺(1981— ),男,汉族,山东潍坊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暨文化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文化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文化哲学、俄罗斯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全国俄罗斯哲学学会会员等。

在研究领域,先后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多部,先后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发表论文6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或摘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先后获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黑龙江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哲学学会一等奖等多项;先后入选首批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首批校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校杰出青年基金支持计划等。

在教学领域,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主讲:当代哲学前沿、当代文化哲学前沿、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文化哲学方法论、俄罗斯哲学与文化、俄罗斯文化哲学研究等多门核心课题;先后主持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学学会等多项教研项目,撰写多篇教学教改论文;先后指导多篇本科生、研究生论文,并获黑龙江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学术著作

1.《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独著。

2.《客体化世界观的批判与超越》,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独著。

3.《使命的沉重与路向的忧思——俄罗斯白银时代哲学研究》,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4.《俄罗斯哲学的当代视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独著。

5.《20世纪西方文化危机宗教哲学批判》,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参著。

6.《俄国哲学》,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参译。

7.《文化哲学》,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参译。

二、主要学术论文

1.《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哲学研究》,2017年第11期。

2.《布哈林的无产阶级文化建设理论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5期。

3.《作为一种文化空间的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6期。

4.《白银时代宗教哲学视域中的文化批判》,《哲学动态》,2012年第6期。

5.《当代俄罗斯哲学前沿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新华文摘》,2011年第22期。

6、《俄罗斯哲学基本特征再审视》,《新华文摘(数字版)》全文转载,2017年第20期。

7.《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2018年第5期。

8.《后苏联时期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世界哲学》,2009年第5期。

9.《传统伦理学的批判与建构——别尔嘉耶夫的“创造伦理学”思想研究》,《道德与文明》,2010年第5期。

10.《现代性危机及其消解——论齐美尔的后宗教观建构》,《宗教哲学》,2007年第9期。

11.《客体化世界观的批判与超越——论别尔嘉耶夫的末世论形而上学思想》,《宗教哲学》,2008年第6期。

12.《论别尔嘉耶夫与白银时代思想家末世论思想的碰撞与比较》,《宗教哲学》,2009年第6期。

13.《俄罗斯白银时代宗教哲学视域中的神学乌托邦思想研究》,《宗教哲学》,2012年第6期。

14.《俄罗斯白银时代宗教哲学家重塑哲学》,《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11月30日。

15.《当代俄罗斯哲学前沿问题及其发展趋势》,《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8月17日。

16.《20世纪初俄国文化哲学研究的理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1月5日。

17.《文化特征影响俄罗斯哲学建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5月27日。

18.《东正教塑造俄罗斯精神》,《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4日。

19.《对抗虚无主义与寻求拯救之途——白银时代宗教哲学家视野中的俄罗斯文化观重构》,《求是学刊》,2011年第6期。

20.《异化理论的认同与艺术、宗教的融合——С. Н.布尔加科夫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早期理论探索》,《求是学刊》,2013年第2期。

21.《现代性危机及其历史救赎——别尔嘉耶夫历史哲学理论研究》,《求是学刊》,2017年第4期。

22.《体系的建构与理论的奠基——索洛维约夫与白银时代宗教哲学》,《浙江学刊》,2009年第6期。

23.《文化危机与双重救赎——齐美尔视域中的现代性危机理论研究》,《学海》,2013年第2期。

24.《异化理论的吸收与理想图景的重构——别尔嘉耶夫“人格主义的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理论探讨》,2011年第2期。

25.《俄罗斯哲学基本特征再审视——基于比较文化学的研究视野》,《理论探讨》,2017年第2期。

26.《传统末世论的批判与超越——论别尔嘉耶夫的末世论思想》,《学术交流》,2008年第2期。

27.《论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思想及其理论意义》,《学术交流》,2010年第8期。

28.《俄罗斯文化中的深层结构特征及其理论旨趣》,《学术交流》,2015年第10期。

29.《庸俗习气的批判与神圣之维的追寻——基于梅列日科夫斯基“第三约”思想》,《学术交流》,2017年第1期。

30.《异化形态的批判与革命——马尔库塞乌托邦思想研究》,《理论月刊》,2009年第12期。

31.《现代性模式的反思与重建——以俄罗斯白银时代宗教哲学为研究视域》,《理论月刊》,2013年第6期。

32.《理论的继承与路径的探索——俄罗斯白银时代宗教哲学家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观研究》,《云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33.《西方哲学危机的认知与超越——论索洛维约夫的完整知识体系建构》,《贵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34.《韦伯的新教思想与中国现代化寻求》,《广西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

35.《诱惑与奴役——别尔嘉耶夫论客体化世界观的表现形态》,《甘肃社会科学》,2007年第4期。

36.《齐美尔论现代性危机及其消解》,《重庆社会科学》,2005年第7期。

37.《弗兰克论俄罗斯世界观及其特征》,《理论界》,2006年第6期。

38.《批判与建构——论尼采的超人价值学说》,《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39.《俄东正教的特点及其对白银时代宗教哲学的塑造》,《西伯利亚研究》,2011年第4期。

40.《视域的形成与使命的认知——俄国白银时代宗教哲学生成机制研究》,《俄罗斯学刊》,2011年第6期。

三、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世纪初叶以来苏俄文化观的演变及其启示(12CZX003),2012-2018,主持人

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白银时代宗教哲学家对俄罗斯现代化之路的构想(11YJC720064),2011-2014,主持人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2013M530554),2013-2016,主持人

4.中央编译局委托项目:当代俄罗斯文化思潮研究(16CGWT17),2016-2019,主持人

5.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思潮研究(2018-2021),主持人。

6.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启动金资助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思潮研究(LBH-Q16192),2016-2019,主持人

7.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UNPYSCT—2015022),2015-2018,主持人

8.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俄罗斯白银时代哲学家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观研究(1252b013),2012-2013,主持人

9.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当代俄罗斯哲学前沿课程建设研究(GJC1316141),2016-2018,主持人

10.黑龙江省高教学会“十二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当代哲学前沿”课程建设研究(14Q028),2014-2017,主持人

11.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重大问题研究(HDJDY201613),2016-2018,主持人

12.黑龙江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JC2014W2),2014-2018,主持人

四、主要科研获奖

1.2018年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2015年黑龙江省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2017年黑龙江省哲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4.2016年黑龙江省哲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5.2015年黑龙江省哲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6.2017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7.2015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8.2014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9.2017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10.2015年黑龙江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