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关健英

发布时间:2015-06-05 作者: 浏览量:

关健英,女,1965年9月出生,满族,黑龙江省逊克县人,无党派。200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1年起至今在黑龙江大学哲学系(院)工作,现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伦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伦理学学科带头人,伦理学学科导师指导组组长。主讲本、硕、博三个层次的伦理学核心课程,主讲的本科“伦理学”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课。黑龙江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黑龙江大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项目“中国伦理思想史”课题组主要成员。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伦理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关健英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伦理思想史和伦理学基本理论。现已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先秦秦汉德治法治关系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与老庄对话》(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合著《德治新论》(研究出版社),参编著作《中国伦理道德变迁史稿》(上下卷),并在韩国出版著作1部。在《哲学研究》、《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孔子研究》等国家级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论点摘编,并被CSSCI收录。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传统人伦观的价值合理性及其现代审视研究”,主持并完成教育部项目“魏晋隋唐时期的社会生活与道德变迁”,主持并完成省社科重点项目“魏晋隋唐时期社会伦理道德变迁研究”,主持并完成省教育厅项目“政府诚信道德研究”、“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现状及对策研究”等等。获得过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项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