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王思聪 干志倩 赵琳琳 浏览量:

9月9日下午,我校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在线上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全体校领导、全校各单位师生齐聚云端,共同观看大会。本次大会通过黑龙江大学官方视频号全程播出。

大会开场,短视频《老师,我想对您说》为全体教师献上了来自全校各学院同学们最诚挚的祝福,句句肺腑之言表达了对良师的深深感激。

“凝望天边的星斗,你脚步从未停留……”,艺术学院教师周美丽以歌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正式拉开大会序幕。

在新教师宣誓仪式上,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秦川丽带领新入职教师代表进行了集体宣誓。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出黑大教师献身未来教育事业、推动学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庆祝大会上举行了“从教三十年教师纪念仪式”和“退休教师荣休仪式”。从教30年,他们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学生,用激情与汗水书写了学校的光荣与梦想;荣休之际,前辈们仍坚持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以新的形式继续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发光发热,成为引领学校前进的灯塔和坚不可摧的脊梁。

艺术学院教师张立明、王健演唱了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朴实无华的歌词背后,承载的是对老师深厚的感恩之情。

在大会表彰环节,依次展现了黑龙江大学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期间在教书育人、创新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攻关、学科与平台建设、社会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领域涌现出的先优模集体和个人。

校党委书记王永清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向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由衷的敬意!

王永清书记指出,黑龙江大学于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成长的80余载办学历程中,高素质的教师和人才队伍始终是学校办学事业发展的首要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全部心血奉献给学生、奉献给黑大、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涵养熔铸了“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内核,永远滋养黑大人勇毅前行。

过去一年,全体教职员工以主人翁精神主动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勠力同心、求实奋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不但有学养坚实、已生华发的前辈,也有才华横溢、崭露头角的中青年骨干,更拥有朝气蓬勃、豪情满怀的“来者”,他们是近一年来奋战在各个领域的优秀教职员工的代表和缩影,是新时代学校发展建设当之无愧的代言人。

王永清书记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不忘师者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恪尽职守、奋发有为,主动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争做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一是要坚定笃学之志,增强教书育人本领,通过不断学习来修师德、强师能、铸师魂,当好学生学习成长的引路人。二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教育强国使命,把教书育人的职责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忠于党和国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秉持教育情怀,践行立德树人初心,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以人格魅力纯净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启迪学生智慧。

王永清书记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立足时代新征程、立足发展新目标,立足强校新路径、立足岗位新要求,把爱党爱国、爱校爱生的使命担当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融汇在事业发展的不懈追求中,继续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办人民满意大学为己任,为强校发展书写下力透纸背的精彩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校歌《岁月如歌》的动人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视觉设计:李俊才,图片:陈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