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成功主办环境化学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31 作者: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浏览量:

7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哈尔滨开幕。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范峰,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井立强,大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院士,大会主席、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委会名誉主任江桂斌院士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和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郑明辉研究员共同主持开幕式。

我校副校长井立强教授代表付宏刚教授和黑龙江大学致辞,代表协办单位向与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简要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学校化学学科的研究特色和人才队伍情况,对长期以来支持黑龙江大学建设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

全国环境化学会议是业内极具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会议,本次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黑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协办,共有包括16位院士在内的400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以“创新环境科学 低碳环保健康”为主题,以“创新、参与、合作、前瞻”为宗旨,旨在推动环境化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及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也将持续地为我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积极重要贡献。

会议期间,由井立强教授和付宏刚教授担任主席,特别组织主办了“2022环境化学高端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8位国内环境化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来学校交流。针对四个面向,围绕环境化学领域的重大研究进展、国际前沿方向和碳中和新思路等的科学和技术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双碳”目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环境化学相关领域正经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在迎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本次高端论坛的广泛交流、深入探讨、融合创新,必将进一步推动形成环境化学发展的低碳环保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向。本次论坛显著加深了黑大师生对环境化学学科的学术认识,助力我校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的建设发展,提升我校化学学科的影响力,必将有力支撑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升级发展。(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