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鄂伦春自治旗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文学院 编辑:肖博宇 浏览量:

为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2022年6月20日,黑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云端举行。副校长严明,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与教材管理处处长宗希云,文学院副院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殷树林,鄂伦春自治旗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晶晶以及参与此次培训的所有教师、学员共150余人参加了线上开班式。开班式由文学院副院长刘宇主持。

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与教材管理处宗希云处长在开班式上致辞。他指出,黑龙江大学多年来以弘扬语言文化为己任,积极主动承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交流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责任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希望黑龙江大学能够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高校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严明副校长在开班式上讲话。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特色,强调了此次培训在推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对如何搞好此次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晶晶副局长代表教体局对此次培训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活动对鄂伦春自治旗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意义重大,希望参培学员能够认真学习,积极把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殷树林副院长向参培学员介绍了基地以往所做的语言文字工作,并对本次培训的具体安排进行了讲解。

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黑龙江大学培训团队教师们的云上寄语。黑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张涵雅老师和鄂伦春自治旗实验小学刘南暖老师分别代表参培教师和学员进行了表态发言。

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项目,是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我校将充分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出贡献。(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