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黑龙江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研修班举行结业式

发布时间:2022-05-21 作者:王思聪 周莙怡 刘海欣 浏览量:

5月20日下午,黑龙江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研修班在线上举行结业式。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胜彬,我校副校长严明、井立强,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亚洲处处长银扫尘出席结业式。中国驻槟城总领馆、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研修班教师代表、全体研修班成员及我省主要新闻媒体记者一同参加。结业式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吴珩主持。

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胜彬在结业式上讲话。他指出,本次研修班谋划有高度,内容有深度,学习有热度,黑龙江大学不仅安排了本校的资深学者授课,还邀请了新华社、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知名专家进行讲座交流,大家在与授课教师的讨论互动中,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畅所欲言,在业务知识上相互切磋,在实践经验中相互借鉴,开阔了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视野,强化了新闻写作能力。李胜彬表示,研修班虽已结束,但未来的交流之路才刚刚开始。马来西亚是海外华人最集中、华媒读者最广泛的东盟国家之一,在RCEP生效之际,宣传中马友好,传播中华文化,更是马来西亚华文媒体的优势所在、机遇所在、使命所在。希望海外华文媒体能够继续借助自身优势,广泛传播龙江对外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举措,充分报道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好各方共建共享的丝路故事,为马来西亚了解一个真实的黑龙江打开一扇生动的窗口,成为中马友谊的参与者、贡献者与受益者。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表示,本次为期两个月的研修班形式新、内容实、针对性强、效果好,不仅分享了新闻语言、新闻写作等专业知识,同时也为学员们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国、了解黑龙江的平台。希望双方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继续在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推动更多成果落地。同时希望马方媒体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向马来西亚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介绍中国,让大家全面客观地了解当今中国的真实面貌和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为推动中马双方互利合作贡献自身力量。

严明副校长向为此次研修班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本次研修班是推动黑龙江省与马来西亚华文媒体的沟通交流、提升研修学员的新闻业务能力的一次难得机会,双方都实现了在业务学习研讨中促进交流、增进了解的既定目标。同时,此次培训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华文传媒产业现状和发展策略,对新闻业务的解读视角独特,观点新颖,不仅帮助马来西亚的华文媒体精英们开阔了华文新闻报道实践的视野,也为黑龙江大学的新闻理论研究提供了更宽广的学术视阈。来自8家华文媒体的24名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迅速转换角色,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分享交流,大家取长补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相信这座友谊之桥会成为下一阶段更深层次互通交流的起点!

井立强副校长宣布授予林松荣等24名学员黑龙江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研修班结业证书。他表示,研修班旨在为黑龙江省与马来西亚华文媒体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人士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协助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提升汉语新闻业务技能,助力海外华文媒体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研修期间,24名学员积极参与学习与研讨,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结业式最后,授课教师代表段卉、宫旭与研修班学员代表陈富全、张建欣依次发言,畅谈研修期间的心得体会。(新闻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