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王思聪 陈玄烨 陆宥彤 编辑:肖博宇 浏览量:

5月10日上午,黑龙江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党委副书记丁宏,副校长严明、于文秀、钟卫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教辅部门负责人和各文科学院书记、院长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丁宏副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九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我省发展方略、学校办学策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就我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就如何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一系列重点内容分享了心得体会。

哲学学科带头人丁立群教授结合我校哲学学科发展谈了三点体会。首先,黑大哲学深刻传承了我校的红色基因,应当肩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哲学学科作为我校的一个领头学科,不但要规范化管理,还应当具备高水平队伍、高水平领域和高水平成果。其次,哲学学院在稳定人才队伍方面,除了提高人才待遇,还应该灵活降低聘才标准,要更看重一个人的发展潜力。第三,哲学学院的发展应当是科研型定位,应当不负时代,在世界范围内思考中国问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体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焦方义教授对学科建设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方向性指引。二是要重视师资队伍,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三是要突出中国特色,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面对省委及省政府重大需求,经济学学科要立足龙江实际,加强队伍建设,为龙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法学学科带头人杨震教授认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应该着重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真正负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关键时刻拿出能够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的结果。二是要确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法和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打破学科界限才能培养出综合优秀的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秋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思政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关键作用,主要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在学科建设方面,要由上至下加强重视,跟进时代发展变化,与专业建设相对接,让学科建设有实效性、明确性的体现。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于文秀教授以“贯彻总书记人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我校哲学社科繁荣”为主题,汇报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情况,并提出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未来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要加强重大学术基础理论研究,扎根龙江大地,突出时代特色,树立国际视野;三是要加快我校的新型智库建设;四是要做好对外传播,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五是要做好英才集聚工作,加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队伍建设。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严明教授就外语学科建设下的国家担当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学科建设要充分考虑国家发展的需求,从国家所需、时代所需出发,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培养有用之才。一是要有新使命、新担当,引导学生在学好外语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推动外语人才培养向价值塑造转型。二是要有明确的国家意识,利用外语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推动学科跨界融合,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进一步强化对外传播能力。

考古学学科带头人宋玉彬教授在发言中提出,一要明确我校的发展定位,我校应利用地域资源优势,重视教学工作,确立我们在东北亚地区的教学影响力,继而提高科研实力。二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教学团队,发挥人才队伍优势作用。三是要注重培养特色优秀学生,通过教学改革将优秀学生留在本校,对于每一位学生,要让他们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何颖教授简要总结了我校学科建设的重点。一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二是要建设优秀的师资队伍,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做好“人师”。三是学校需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保护骨干教师,同时也要积极奖励青年教师相关科研成果。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带头人马海群提出三点见解,一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系统发掘红色基因,丰富校史内容,号召师生发扬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二是要结合校情,重点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以提升学术原创为主线,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动性和原创性;三是要落实思政课程教育,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师生的信念追求。

王永清书记对九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对大家心系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作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学习好、落实好、贯彻好。

王永清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要充分调动各学院积极性,根据本院情况及学科建设情况进行统筹谋划,学校也要根据各学院需求给予相应支持,真正做到稳人才、留人才、用好才。二是要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要多谋划、多交流,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根据社会需求和发展趋势进行调整和优化,构建更加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三是要深化学科交叉融合。要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的有效途径,促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同时要立足龙江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办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丁宏副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推动学校办学事业提高。二是要勇担政治使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压实政治责任,切实做好讲话精神的学习传达和宣传阐释,推动讲话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