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喜报:我校王丹阳同学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1-11-07 作者: 浏览量:

日前,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结果揭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扎根基层、覆盖广泛,涵盖农民、工人、学生、教师、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干部、军人、公安干警、公司经营者、企业员工等各个群体共322人,我校王丹阳同学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王丹阳,女,汉族,1996年4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大学2019级研究生。

她是“支教姐姐”,先后4次赴贵州、重庆支教,发起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资助特困儿童完成学业;她是“扶贫达人”,制定“互联网+农业”支农计划,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她用爱心为山区孩子点亮希望之灯,也为扶贫产业注入新活力。

2016年11月,王丹阳连续两年、先后三次,带领团队远赴贵州毕节送教下乡。她把积攒的奖学金和生活费共两万元,全部捐给黔西县思源小学,并募集了近万元的书籍和教具。寒暑假期间,她带领支教团队多次回访,对40余名特困儿童进行一对一家访,尽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017年9月,王丹阳以优异成绩考入黑龙江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王丹阳赴重庆支教1年,发起“星帮涪”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募集到共计10万元的文体用品。当地冬天潮湿阴冷,很多学生穿着单薄,手上还长了冻疮。王丹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用生活费给特困儿童买了棉衣棉鞋,还联系了当地妇联,和志愿者们一起为贫困儿童编织围巾和帽子等物品。王丹阳发起了“萤火虫基金”,每月定期拿出部分生活费,用来资助涪陵区特困儿童完成学业,目前已经资助了3名学生。王丹阳在支教结束后利用寒暑假3次回访支教地,为当地特困儿童送去生活和学习的必需品,为毕业班的学生上完“最后一课”。

作为志愿服务路上的热心人,2015年7月,王丹阳赴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常红村开启了助农之旅。由于信息闭塞、分散经营等问题,“菜贱伤农”“丰产不丰收”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王丹阳把电商理念带给了当地企业,帮其提升电商营销技巧。2016年7月,王丹阳赴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红土崖镇,在四道岔虫草参种植基地,她通过电商平台联系药材收购商,帮助老乡达成“虫草参收购协议”,打开了当地农产品的线上市场。

在发挥自身光和热的同时,王丹阳总在思考如何把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自2018年起,作为“青春榜样讲师团”讲师,王丹阳参加宣讲活动30余场,并参与黑龙江卫视扶贫公益节目《一路有你》、点亮志愿之光——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枢纽中心启动仪式、2019年重庆市西部计划宣传片的拍摄。她的公益项目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慈善组织的关注,带动越来越多人捐资助学。

王丹阳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她浏览各种抗疫新闻,主动为疫区捐款,献上一份爱心,积极报名去街道办做志愿者。30天,90小时,她坚持为当地居民宣传、普及疫情知识,发放疫情防控防护设备,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指导居民扫描龙江健康码等志愿服务工作。她用责任服务群众,用担当坚守岗位,做好一名家乡守护者。

A5D2B

青春在助人为乐中闪光,六年内,王丹阳志愿服务时长达5000余小时,授课学生1000余人,募捐物资善款10万余元,举办事迹报告会30余场,将筑梦之旗插到20000余名学子的心中。她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第八届黑龙江省道德模范、龙江好人、黑龙江省志愿服务“五个100”优秀志愿者、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国家、省、市、校级荣誉30余项。众多身份的背后是一颗奋斗的初心,众多数字的背后是一份不变的坚守,她在扶危济困、承担青年学子社会责任的道路上追梦逐梦,她在躬身实践、牢记青年党员使命担当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