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办“满族文化抢救开发研究”(二期)项目结项评议会暨结项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满学研究院 浏览量:

9月24日下午,我校举办“满族文化抢救开发研究”(二期)项目结项评议会暨结项仪式。

“满族文化抢救开发研究”项目为香港意得集团、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黑龙江大学满学研究院三方共同合作开展,旨在抢救、传承日趋濒危的满语及满族文化。第一期项目于2013年顺利完成后,三方又于2015年底签约启动第二期项目,设立子课题12项。

受疫情影响,此次结项评议会暨结项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黑龙江大学设主会场,于文秀副校长、校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社会科学处领导及项目主要成员出席,香港意得集团主席高佩璇女士、项目顾问香港资深评论人郭一鸣先生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参会。

会议由满学研究院副院长常山研究员主持。各子项目负责人对课题研究情况做汇报后,满学研究院院长郭孟秀研究员就二期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进行汇报。

郭一鸣先生代表项目管理委员会发表评议,认为二期项目成果与第一期相比有很大进步,在满语人才培养、满学研究、满文档案整理开发、满族语言文化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令人惊喜,经外审专家评议,同意结项,并希望在未来研究中,关注民俗文化、民族文学的抢救,加快满文原始档案的开发利用,提升项目影响力,得到更多的、更高层次的支持。

香港意得集团主席高佩璇女士发表致辞,追忆项目设立的过程及饶宗颐先生对满族文化抢救传承给与的支持,感恩省市各级领导、黑龙江大学、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对项目的推动,感谢满学研究院科研人员长期以来努力不懈的奋斗,希望满学在未来得到更多、更好的发展,相信只要通过坚持不移的认真工作,朝着正确的大方向推进,黑大满学项目的成果定能在学术上、人类文化史上写上自己的名字。高佩璇主席还表示非常期待后续项目的开展,将持续进行第三期、第四期乃至更多期项目,同时希望黑龙江大学以项目合作为契机,参与到全省战略布局中,为龙江发展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于文秀副校长代表黑龙江大学致辞,特别致谢香港意得集团高佩璇主席十余年来对“满族文化抢救开与研究”项目的资助。于文秀副校长表示,项目的完成正值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可谓是喜上加喜,振奋人心。“满族文化抢救开发研究”项目是一项功在当代、得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不但极大促进了黑龙江大学满学学科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也为黑龙江大学的整体发展注入了活力;希望以这一合作项目为契机,满学研究院能够按照香港方面的建议,认真谋划设计第三期研究项目,坚持学术研究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理论与现实相结合,使将来的研究既与本次项目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同时又要有所拓展、深化和超越,不断提高研究层次,扩大学术影响。(满语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