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传承致远 | 我校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11 作者:陈玄烨 教师工作部 浏览量:

9月10日上午9时,我校在音乐厅举行“传承致远”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全体校领导、机关处级干部、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新教师代表、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以及近一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战线取得突出业绩的“先优模”代表出席大会。按照我省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艺术学院教师周虹池以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拉开大会序幕。

随后,举行了新教师宣誓仪式。省级教学名师、俄语学院黄东晶教授带领新教师进行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恪守教师职业道德.......”。

庆祝大会上举行“从教三十年教师纪念仪式”和“荣休仪式”。哲学学院教授关健英作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学生、对学校的深厚情感和从教三十年的感悟。30年教龄,诲人不倦,与学生共同成长;30年校龄,休戚与共,见证学校变化发展;30年执着坚守,淡泊宁静,安心而连续地做一件事。

艺术学院教师周美丽、李萃琳、张立明、韩峰演唱了歌曲《不忘初心》,唱响了新时代教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主旋律。

接下来,大会进入表彰环节,依次展示了2020年9月以来在教书育人、教学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发展、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等领域新增的先优模视频,共表彰了39个类别共199项国家级省级业绩成果,包括41个专业和课程,11个团队(集体)、147名个人。全体校领导为取得突出成绩的团队(集体)、个人献花、颁发校庆纪念品。主会场气氛热烈,受表彰教师倍受鼓舞,各二级单位通过腾讯会议集中同步观看大会盛况。

校党委书记王永清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光荣退休和从教30年的教师表达由衷的敬意,向获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一年来,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优秀业绩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在建强思政队伍、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构建一体化全贯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成绩显著。我校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聚智聚力开展科研创新,助力国家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高层次人才培育上取得了实质进展。

王永清书记强调,一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从教之“指南针”,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让育人初心薪火相传,把育人使命勇担在肩。二是要把涵养高尚师德作为从教之“刻度尺”,全体黑大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三是要把拥有扎实学识作为从教之“定盘星”,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深厚广博的学识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以先进教育理念、科学方法和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四是要把关爱学生作为从教之“温度计”,每位教师都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相信学生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的力量,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理解与宽容学生,关心与关爱学生。

王永清书记要求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必须矢志不渝地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不负重托,勇担使命,努力开创黑龙江大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大会在校歌《岁月如歌》的动人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摄影:黄玲珠 薛瑞霖 邹赛男,视频:刘梦宇 李昕默 周星琪 康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