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王永清书记、付宏刚校长为全校中层干部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20 作者:张笑雷 王思聪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7月15、16日,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暨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也是我校新时代高教改革发展政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的第二十八讲和二十九讲。在培训中,王永清书记、付宏刚校长为全校中层干部作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落地见效。

王永清书记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新发展蓝图》为主题,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过程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主要涵盖发展基础与环境、总体原则与思路、主要指标与任务三方面内容。经过“十三五”时期建设,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存在结构性短板、治理性短板和条件性短板。结合国际发展大环境、国内发展情况和黑龙江省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要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聚焦立德树人、坚持新的发展观念、坚持服务地方发展、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实施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期间,他回顾了2020年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民生和公共服务保障项目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展望了“十四五”发展,简要说明了各主要指标的重点建设任务。

付宏刚校长以《奋发图强、克己奉公、勇于创新》为主题,结合若干小故事分享了学党史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对新时期如何做一名优秀高校干部提出具体要求。他通过军需处长、炊事班长、半条棉被的故事诠释了长征时期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克己奉公,为民奉献的精神;通过焦裕禄、杨善洲、李延年的先进事迹阐释了解放之后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永葆革命本色的精神实质;通过袁庚、孔繁森、王有德的先进事迹表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决心与勇气。付宏刚校长强调,新时期高校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廉洁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创业意识、发展意识,团结意识、全局意识,将八个意识一以贯之,统一思考,团结一致,为学校喜迎八十周年校庆,争创一流学科建设,为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关同志还分别从规范管理以及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工作任务的角度对全校中层干部进行了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轮训与学术报告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上培训15学分,依托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学习资源组织开展;线下培训40学分,依托学校“新时代高教改革发展政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平台组织开展,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全体参训干部将继续完成网上课程学习以及调研报告的撰写,并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消化理解培训内容,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为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年强校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摄影:黄玲珠 李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