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办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学术讲座之社科基地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张笑雷 宋祎龙 浏览量:

6月10日下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办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学术讲座之社科基地系列讲座(第81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俄关系史学会副会长邢广程担任主讲人。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副校长钟卫东,师生代表等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副校长于文秀主持。

会上,邢广程研究员以《推进多边主义和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扩展的基本样式》为题,联系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放眼当代国际形势,系统阐述了中俄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四个战略共识。一是重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主张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三是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四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歪曲历史。中俄双方尊重各国历史传承和文化多样性,反对非法外部干预他国政权,捍卫和促进国际法。

邢广程研究员强调,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是实施全球治理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重要方法,要在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四大重要领域共同发力。

于文秀副校长对邢广程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本次讲座信息量大、引证丰富、视野开阔、观点独到;其中对于国际形势的分析及学术思考对师生更好的了解政治形势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和参考价值;不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应以多边主义的视角深刻思考问题,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的前行之路。(摄影:董雪 袁梦 张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