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办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第三场)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张笑雷 张画 陈玄烨 浏览量:

6月3日下午,我校在音乐厅举办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第三场)暨新时代高教改革发展政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第二十六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我校客座教授杨凤城担任主讲人。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领导,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全体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报告会。

会上,杨凤城教授以《大历史观与党史学习》为主题,从大历史观的方法论角度,运用详实的史料和鲜活的案例,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的四个不同阶段及其划分依据。一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史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深刻认识汲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二是遵循历史唯物论,在大历史观中看党史,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衡量和要求前人。三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要深刻认识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同时也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

杨凤城教授运用大历史观,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透过跌宕起伏的历史过程,详细阐述新革命、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四个阶段的历史特点、主要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中国共产党不断在挫折中奋起,在浴火中重生,在苦难中成就了辉煌。当前,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拓展途径提供了中国案例。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依然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勇前进,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丁宏副书记对杨凤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本次报告体现了政治上的高度,理论上的深度,事业上的宽度,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也为学校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进行了一次全面指导。全校师生要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在大历史观的高度上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80周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摄影:赵春争 龚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