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见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统战部 浏览量:

学党史 跟党走 与党同心奋斗。为支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使统一战线成员从思想上深刻领悟“为什么跟党走、如何跟党走、走到哪里去”,根据年度工作计划,5月12日至16日,由我校党委统战部牵头,联合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5所高校党委统战部门,组织本校统战干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联合培训班共34人,赴重庆进行寻根溯源、党史见学活动。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焦方义作为本次见学活动的总领队,副部长刘艺婷作为联络员全程参加活动。我校民盟黑大委员会主委袁福龙、支委祖雪晴,九三黑大委员会主委张法勇、副主委张长青,民进黑大支部主委郭孟秀,民革黑大支部支委黄彩玉,无党派人士关健英、张多英参加见学活动。

此次活动以“学党史、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为主题。开班式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焦方义介绍,本次活动是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引领党外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组织的联合培训,是黑龙江省高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在回望百年征程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实践探索。选择重庆作为见学地,是希望党外代表人士共同在重庆这个多民主党派发祥地重温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激励大家坚定与党同心的初心与使命。

主题培训环节,通过《辉煌的历程:从统一战线看百年中共》《新时代参政党的职能使命》《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实效》三节专题讲座,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统一战线传统,深入理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不断升华对多党合作初心使命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能力的学习,更好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独特作用。

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以“行走的课堂”,走访了实业救国企业家卢作孚纪念馆、平民教育家晏阳初纪念馆、红岩女杰饶国模故居,学习他们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在事关国家和民族事业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不计个人得失,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家国大义;集体瞻仰了红岩村、红岩魂广场、11.27烈士墓园、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等革命纪念地,聆听“红岩精神”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共产党员与革命志士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舍生取义的革命豪情;参观了红岩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周公馆和重庆谈判重要见证地——桂园等地,回顾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内外环境极其险恶的情况下,团结广大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主义人士,发展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光荣历史,深刻领会了解放战争时期民主党派、民主爱国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取得革命胜利过程中的特殊作用和巨大贡献;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各民主党派成立纪念碑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学习了中国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和在中国革命各个时期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程。

座谈交流环节,各高校统战部长交流统战工作经验、民主党派代表介绍党派工作特色。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结合专业领域进行主题分享。经济学专家、焦方义部长为学员们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满学专家、郭孟秀院长就满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进行分享,东北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家向文胜针对我国天然源农药研究现状与应用前景进行了科普、哈尔滨医科大学统战部迟沫涵部长就疫情防控中的统战工作进行分享。

学员们在丰富的培训形式和充实的授课内容中汲取力量,磨砺使命担当。大家纷纷表示,几天的学习和交流,更加坚定了作为党外代表人士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鞭策自己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外人士的鼓舞和要求转化为动力和方向,围绕中心谋划工作定位,紧贴大局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学校发展建设、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