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1年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3-27 作者:张笑雷 编辑:肖博宇 浏览量:

3月26日下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工作部署会。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学生党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永清主持。

付宏刚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就学校2021年工作做全面部署。学校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为引领,以促进内涵发展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深入实施教育改革为动力,以推动“三大办学战略”和“三篇大文章”落实落靠为突破,以实现各项工作登台阶、上水平为目标,抓问题、补短板、强特色、促改革、创一流,团结一心、协调联动,汇聚办学事业发展新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和建校80周年献礼。付宏刚校长围绕5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进行详细解读。一是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制定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要热烈庆祝建校80周年,汇聚广大师生校友爱国爱校、团结奋进的正能量;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各级组织全面过硬;要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实走深,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推进思政课创新创优,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功能;要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持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稳固稳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是促进内涵发展提质增效。要切实巩固教学在内涵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要重视科研、提升科研,有效发挥科研在内涵建设中的支持作用;要深入实施一流学科带动一流大学建设战略,不断增强学科在内涵建设中的龙头作用;要落实好人才强校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激发人才在内涵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四是坚定不移推进综合改革。要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深入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要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改革教学质量评价、职称评审和科研评价;要持续优化机构岗位设置和薪酬分配制度,努力提高教职工薪酬水平;要积极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不断提高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五是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要激发二级学院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学院办学活力;要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取得让师生满意的成效;健全完善就业保障体系,多渠道提高就业率;健全完善国际化办学体系,突出学校对俄办学特色;健全完善智慧校园体系,推进校务服务流程再造和一体化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王永清书记指出,今年春季学期是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学校自开学复课以来各项工作运转良好,这主要得益于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全校各级各类干部、教师和职工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广大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当前,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师生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王永清书记就今年学校的整体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全力做好8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及疫情防控要求,本着“务实节俭、聚焦主业”的基本原则,深入组织开展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王季愚教育思想研讨会,王季愚、赵洵雕像树立,校史剧《姊妹树》展演等系列活动,努力把80年校庆打造成为弘扬黑大精神的“文化工程”、促进交流合作的“学术工程”、展示办学特色的“名片工程”和推动学校发展的“民心工程”。二要切实制定落实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学校总体奋斗目标已经明确,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各自的“十四五”规划,各工作组要加强责任落实,各牵头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全力保障按期、保质完成规划编工作。三要持续激发各二级学院的内生动力。各二级学院要解放思想,变被动为主动,立足实际,主动思考、自主谋划,突出优势、大胆创新,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努力完成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基本职能。四要坚决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学校梳理各类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总计9个台账,聚焦管党治党重点领域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2021年拟推进重点任务和整改问题汇总清单,并针对其中48项重点任务和整改问题,逐一研究确定整改举措,明确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全力推进各类问题整改按时完成、取得实效。

王永清书记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80周年。不仅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更是全校上下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全校上下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确保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一抓到底,奋力书写学校建设发展新篇章!(摄影:邹赛男 宋佳卉 李雨晴 王佳宇 古丽胡玛尔 高远航 明可屹 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