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生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学生工作部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学生工作质量,2月1日上午,我校召开新任职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线上专题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凤影主持会议。

会上,校团委书记周成刚首先从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凤影、副部长李巾英、孙丽娜、郑建华分别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学籍管理、宿舍管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日常维稳、意识形态、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军训征兵、学工信息化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共计十二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相关工作文件,分析了工作现状,介绍了相关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工作举措,尤其针对当前和下一阶段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进行了梳理和强调。

党委副书记丁宏在培训会上讲话指出,本次培训会既是对新任职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的一次专题培训,也是学校抓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相关部门精心设计,精心准备、会议召开的非常及时,达到了预期效果。丁书记对参会人员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转变工作角色,提高政治站位。新入职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要第一时间明确职责、转变角色,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把好政治方向;要站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充分了解学校和学院整体情况,树立系统性、全局性、整体性工作思维。二是主动学习思考,精通各项业务。面对学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要加强学习,学好理论、学好文件、学好业务,要互相学习、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要充分把握“稳中求进”学生工作总基调,在“保底线、强基础、抓重点、善创新”上下功夫,按要求完成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明确2021年学生工作重点,科学分析研判“十四五”期间学生工作规划,理清近期、中期和远期工作目标。四是坚持工作下沉,提升工作实效。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要学会俯下身子,深入基层,要坚持深入学生、深入辅导员,要亲自分析、亲自布置、亲自落实各项工作,客观掌握基层情况;要强化工作跟踪问效,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基础上,凝练特色,创新举措,确保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上台阶。五是提高责任意识,抓好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关乎家庭、社会和谐稳定,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要主动担责、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做好榜样;要努力为辅导员成长搭建平台,关心关爱引领辅导员成长,讲方法、讲原则、讲情怀,切实带好辅导员队伍,凝心聚力推动学生工作发展。六是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廉政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依纪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在评奖评优、发展党员等涉及学生利益的重大事项面前,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要多与学院班子成员沟通,多向学校党委请示汇报;在自身做到廉洁自律基础上,要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党风廉政教育。最后,丁书记希望新任职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能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带领队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工作,努力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

据悉,此次培训是学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新任职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尽快转变角色,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责任。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实际,针对辅导员、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开展分层次、有针对性地专项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业务,增强本领,提高能力,增进交流,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发展。(学生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