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喜报|我校“冰灯冰雕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 浏览量:

 

 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教育部开展了202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遴选工作,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教育部认定26个基地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我校由副校长严明指导,艺术学院申报的“冰灯冰雕制作技艺”成功入选,成为我省唯一入选高校。

冰灯冰雕制作技艺是黑龙江地域独有的传统民族民间文化技艺。2009年,哈尔滨冰灯冰雕制作技艺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成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黑龙江大学高度重视冰灯冰雕制作技艺人才培养和冰雪文化传承与研究,成立黑龙江大学冰雪文化研究中心,打造黑龙江大学冰雪文化艺术品牌;成功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项目,为国家培养了首批高端冰灯冰雕人才;连续三年组织承办“全国高校冰灯冰雕艺术创新设计大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开设《冰灯冰雕艺术实践与鉴赏》选修课程、完成50余项冰雪主题的科研项目成果,全面提升了学校对冰雪人才的培养能力与培养水平。

“冰灯冰雕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对我校弘扬中国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可,也是对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高质量特色化美育教育体系的认可。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对标基地建设要求,紧紧围绕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建设任务,构建具有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切实将传承基地打造成学校特色和品牌,最大化的发挥传承文化和文化育人作用。(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