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1年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 浏览量:

9月22日8:30,我校研究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主楼A座802会议室召开。校长付宏刚,党委副书记丁宏,纪委书记荣盘祥,副校长严明、于文秀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培养单位专家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付宏刚校长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向领导小组汇报了教育部关于2021年推免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和《黑龙江大学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制定情况。领导小组着重对推免名额分配原则、推免条件与标准、成绩测评公示、科研创新能力认定与加分、工作流程、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审议,经过充分讨论,会议通过了《黑龙江大学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付宏刚校长对推免工作提出总体要求: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立足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定位,做好制度设计,发挥推免工作在人才选拔中的重要作用。第二,要严格落实教育部推免文件相关要求,逐条对照政策规定,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科学严谨、程序规范。第三,创新工作思路,发挥名额分配的激励与导向作用,建立推免名额动态调整机制,做好政策宣传,提升推免生源本校就读比例,促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服务一流学科发展需要。第四,要强化推免工作的监督管理,纪检监察组要做好全程监督,充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推免工作公平公正。

下午15:30,我校于主楼C座二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全校推免工作布置会。副校长严明、研究生院、校团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毕业年级辅导员、研究生秘书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刘凤影对《黑龙江大学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解读,对政策变化内容和重要事项进行了强调和说明。随后,校团委书记周成刚对《黑龙江大学2021年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实施细则》的变化情况进行说明。

严明副校长对推免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领导小组要对本单位推免工作全程负责,重要事项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确保不出政策性问题。答辩专家组要认真履行专家职责,做到评分客观准确、有理有据,切实维护推免招生公平公正。二是要吃透学校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政策要求。各单位要组织所有参与推免工作的人员认真学习,吃透文件精神,深入领会政策变化背景,认真梳理工作流程,规范操作。要对学生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使学生充分了解各项要求、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等信息,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确保各环节工作公开透明。三是要树立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各单位要加强纪律教育,对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制止,守好安全底线。四是各单位要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强优势资源宣传,提升优秀生源吸引力,以优秀业绩争取政策支持,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和质量。

会议最后,严明副校长再次强调推免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各项工作,确保全校推免工作能够平稳有序进行。(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