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张笑雷 浏览量:

9月16日下午,我校在主楼A518会议室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新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党委副书记丁宏,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承担此次授课任务的全体教师参加备课会。

教师们分享备课感悟,研讨讲授内容和教学方法,相互交流学习,在研究讨论中不断达成共识。

在认真听取了教师的备课后,王永清书记指出,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把讲好“新思想概论”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抓。二是“新思想概论”重在塑造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教师一定要避免空洞的说教、填鸭式的“硬灌输”,要想方设法讲出课程的新意,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有兴趣学,爱听爱学、听懂学会。三是教师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巧妙设计好课程导入,做好课程衔接,努力提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四是要做好课程思政,不断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让学生自然而然地接受思政教育,发自内心要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五是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校上下努力办好“新时代概论”试点、教师认真讲好“新时代概论”、学生积极学好“新时代概论”的良好氛围。

丁宏副书记指出,“新思想概论”课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加强师生互动,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入脑入耳入心。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鼓励青年教师多向老教师学习,把课程讲授好。她希望教师们凝心聚力、改革创新,自觉把“新思想概论”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努力推动我校思政课迈上新台阶。

据悉,2020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北京、黑龙江、上海三个省市在高校率先开展“新思想概论”课试点。作为我省首批试点高校,我校全面启动实施试点工作。“新思想概论”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环节,采用线上+线下+实践的方式进行。该课程作为必修课,将于这个秋季学期面向大一学年开设。(摄影:王孙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