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屏幕筑造三尺讲台,网络尽显师者初心——致全校教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 浏览量:

尊敬的全校教师: 

 首先对你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线上教学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个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本该喧嚣的校园变得异常宁静,但师者的传道初心与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却让空中课堂变得无比温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做出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全体教师秉承黑大精神,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坚守屏幕讲台,将爱国情怀与专业知识传播到祖国各地,传递到每个莘莘学子心中。

 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前三周,学校共开设本科线上课程1492门,涉及3841个教学班,有1235名教师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参与学生584648人次,课堂出勤率达到98.9%。全校教师躬行践履、精准实施、勇于创新,积极应用优质教学资源,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绝大部分教师能够按照线上教学的规律和课程特点,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合理设计教学环节,采用直播讲解的授课方式,及时组织学生签到、布置预习和作业,严格网络课堂管理,明确线上教学要求,积极开展互动交流。教师通过课前播放校歌、上下课铃声等多种方式,增强学生归属感和亲切感,并能够积极与学生沟通,安抚学生焦虑心理,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切实做到了“教书”和“育人”两不误。组织十余场线上教学观摩活动,分享教师线上教学课程案例,对开展线上教学较为典型的教学单位、教师和学生予以宣传报道,激发了教师及管理人员投身线上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热情。统计数据显示,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整体满意度为98.5%。

 三周以来,感动于全校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探索和主动思考,感动于全校教师对线上教学的认真准备和严格要求,感动于全校教师对学生的细致关爱和思想引导,再次向你们的爱岗敬业和甘于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高校学生返校仍需要一段时间,我们还需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为目标,继续加强对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持续做好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

 不辱使命,引领学生成长。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生不免会出现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随着线上教学的推进,学生新鲜感已过,倦怠期即将来临,学生到课率、对课堂关注度及学习任务完成度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这就需要教师更加关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指导、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同时,将专业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开展有温度的线上教学。

 总结经验,保证教学质量。根据学生特点、教学内容及线上教学条件,对每节课每个教学环节进行精心设计,丰富课堂教学活动。进一步熟练掌握教学平台及软件的使用方法,采取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合理组织线上课堂及学生自主学习任务,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抓住机遇,开展教学研究。疫情既是考验,亦是机遇。信息技术改变着传统的教育形态和教学范式,教师要充分利用当前线上教学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学习、研讨与交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向常态化和纵深化发展,为学校“互联网+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做好准备。

 加大激励,激发教学活力。学校将进一步制定激励政策,激发广大教师投身线上教学活力。开展线上教学典型案例评选;组织线上教学专项教改立项;遴选线上线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校级教学新秀奖和教学能手奖评选中,向线上教学表现优秀的教师予以倾斜;将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作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的重要条件;遴选优秀线上课程并推荐参加省级一流课程评选。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老师们,疫情还没有过去,线上教学依旧任重道远,希望全校教师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教学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为学校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待丁香烂漫,姊妹树绿,让我们相约格致子矜、漫步禹志丽泽,师生重聚,共赴青春盛宴!

黑龙江大学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