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校领导慰问我校辞书研究专家

发布时间:2020-01-22 作者:杨其滨 浏览量:

在鼠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1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副校长于文秀一行来到《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编者潘国民、陈叔琪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向长期奋战在辞书编纂事业的老先生们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慰问活动。

王永清书记一行首先来到《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主编潘国民的家中,详细了解了潘国民先生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并亲切地送上新春祝福。王永清书记表示,潘国民先生投身辞书事业60余载,年过古稀仍然笔耕不辍、初心不改,先生身上的这种竭个人全力、举全家之力编写词典的精神令人感动;先生身上的这种几十载如一日的历史责任感、甘心奉献的高尚品质和一丝不苟的敬业操守令人钦佩;先生身上的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呕心沥血的创业精神值得学习。新一代黑大人一定要传承好老先生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将辞书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传承下去。

在《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第二卷副主编陈叔琪的家中,年近九十高龄的陈叔琪先生思路清晰地向王永清书记一行介绍了自己在黑龙江大学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表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本科毕业生和第一批研究生,已经在黑龙江大学学习生活了七十年,见证了黑大俄语学科的发展建设历程,并希望学校在外语学科建设上积极向一流学科迈进,取得更大成就。王永清书记、于文秀副校长亲切地询问了陈叔琪先生的作息和身体状况,向先生七十年来为学校的俄语教学和辞书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达谢意,为并向先生送上诚挚的新春祝福。

看望慰问中,王永清书记强调,黑龙江大学在俄汉辞书编写方面有着较长的历史和雄厚的基础,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以老校长赵洵为代表的黑大俄语人便开始编写俄汉词典,在几代黑大俄语辞书人的共同努力下,编写了《大俄汉词典》《俄汉详解大词典》《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等多部大型俄汉词典,为我国的俄语辞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学校要真情关心老先生们的生活状况,及时地解决好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深入挖掘老先生们的先进事迹,广泛地宣传好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要切实传承老先生们的奋斗精神,全面地营造好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据悉,由潘国民、李锡胤主编的《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四卷本)收录词条30万,共计7594页、2000余万字,编者平均年龄超过七十岁,历经十年编纂完成。日前,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公示中)。(摄影:舒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