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喜报:我校1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01-03 作者:教务处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2019〕46号)文件精神,我校哲学、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俄语、商务英语、新闻学、化学、材料化学、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行政管理、视觉传达设计1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位列我省省属高校第一位;经济学、金融学、日语、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档案学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次“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遴选,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共认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054个,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210个。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业认证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相关专题培训会,组织申报专业召开申报辅导会及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各专业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认真梳理专业建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一流课程建设、教学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进行建设与整改。学校将以此次一流本科专业点成功获批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完善各项政策和支持措施,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建强用好基层教学组织,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提升专业内涵和竞争力。充分发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改革,全面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供稿)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览表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