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研究生院获批全省第七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研究生院 浏览量:

日前,我校研究生院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第七批城市社区、农村村镇、高等院校及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评选工作中,成功获批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本次示范点创建以导向性、创新性、科学性为原则,要求具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扎实基础和丰富经验,具备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能够切实发挥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

多年来,我校研究生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创新形式与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相融合,构建了融入式一体化育人模式,形成了基础扎实,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育人格局。近年来,研究生院党团组织和师生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表彰近30项。

构建了“党建+思政”育人模式,强化价值引领。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法学等优势学科组建高层次专家讲师团,开展专题党课讲座,将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实。依托党建品牌活动示范基地开展竞赛式、体验式、融入式、典型示范式等形式多样的党建品牌活动,通过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大赛、廉政情景剧大赛,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变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通过到东北烈士纪念馆等10个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活动,使学生思想境界得到升华,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党建品牌活动注重学生的参与感,激发了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让学生在参与中有受益感、价值感、认同感和成就感,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学生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培养可靠接班人。2017年研究生院党建品牌活动示范基地获批全校首批党建示范基地,一批党建品牌活动在全校进行推广。光明日报先后两次对研究生院党建品牌活动进行了报道。

构建了“网络+思政”育人模式,弘扬主旋律。研究生院利用微信、微博、社交网站等载体,打造黑大研究生、研院先锋、黑大研会、研院青协等官方宣传平台和每个年级的公众号,网络思政纳入学校易班建设体系,通过公众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发布研究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网络文化成果推送。开展了“微话心语——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等主题推送,“线上领读党章”、“研院朗读者”“寻找身边榜样”等在线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构建了“文化+思政”育人模式,涵养人文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发挥“一节三论坛”,即学术文化节、导师论坛、博士论坛和研究生论坛的学术引领示范作用。国家名师等高层次导师通过导师论坛与学生探讨学术前沿问题,激发研究生学习兴趣和科研精神。连续六年举办“研途音为爱”研究生新生校歌合唱大赛,掀起了唱校歌、知校史的高潮,激发研究生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培养爱校、爱党、爱国的怀。研究生学位颁授仪式、在哈高校联谊会、跨校辩论赛、高雅艺术活动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涵养了人文精神。

构建了“实践+思政”育人模式,培养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建立了广西水口中学、重庆潼南小学等支教基地;克东县光辉村、甘南县东阳镇小学等三下乡志愿服务基地;哈医大肿瘤医院、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夕阳红敬老院、哈尔滨市图书馆等20余个长期志愿服务基地。研院师生通过开展手工艺品义卖、鲜花义卖等形式筹集近3万元的资金和物资,全部用于山区孩子资助和特殊儿童救助。研究生院青协获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蝶翼支教团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

研究生院融入式一体化的育人模式取得突出成效,培养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典型榜样人物,3名辅导员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和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1名研究生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党员标兵荣誉称号;6名研究生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全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称号;2人分别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研究生院团委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研究生创先争优。(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