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守初心 担使命 有作为 | 我校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9-09-07 作者:学工部 浏览量:

9月7日,我校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讲在体育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以《守初心,担使命,有作为,做新时代最优秀的黑大人》为题,分两场为近七千名黑大新生作第一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用青春和奋斗向祖国告白。

在课程开始前,全体新生在军训教官和辅导员的组织下,唱响了《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强军战歌》等经典爱国歌曲,用歌声向祖国祝福,向祖国告白。随后,全场同学挥舞国旗,在气势恢弘的《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拉开了第一讲的序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丁宏副书记以“黑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切入点,分三个部分引发学生对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的思考,指导同学们迅速转变角色,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实现人生理想。

讲授开始,丁宏副书记从黑龙江大学办学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出发,带领全体同学回望黑大校史。她指出,黑龙江大学78年的办学历程,学校五次易地、十次更名,几经变迁,一批批黑大人付出了无数心血才走到了今天。78年来,每一个黑大人的发展从来都是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不同时代的黑大人始终怀揣着一颗初心,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做着自己的贡献。她希望全体黑大新生,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黑大人,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爱国当成信仰,熔铸在自身的血液里,用发展、自信和包容的眼光看待前进中的中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成为时代新人。

随后,丁宏副书记要求同学们把爱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从实际出发,适应变化,迎接挑战,从而更好的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她指出,初入大学会面临诸多变化,如学习的变化、环境的变化、人际交往的变化、思维方式的变化,要想适应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她希望同学们做到5个学会。一是学会学习,她希望新生转变学习目标,转变学习要求,转变学习观念,培养独立自主精神,创造性学习。二是学会实践,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中锻炼和提高自己。三是学会交往,她建议每个人要培养自己良好的个性,学会宽容、学会尊重、学会关心他人。四是学会明辨是非,在大是大非上绝对不能错,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要站稳立场。要遵章守纪,知法懂法守法,时刻守住底线。五是学会感恩,她指出懂得感恩也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黑大是一所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学校,她要求同学们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学校,感恩家人,感恩同学,把黑大情怀传承下去。

丁宏副书记还结合大学四年不同年级的特点,给同学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意见。她希望大一新生,增强紧迫感和压力感,认清形势,从大一开始,就应该为就业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提高竞争力,把大学四年当成毕业起跑的助跑期,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丁宏副书记强调,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这对于2019级的新生有着特殊的时代意义,每名学生都应该敞开双臂拥抱这个时代,拥抱美好的世界,在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要选择理想,选择情怀,选择崇高,选择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她祝福同学们在黑大四年,活出最精彩的自己,收获美好的未来!

在近两小时的课堂上,同学们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也有了自己的认识和想法。会后,部分辅导员和学生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秉承黑龙江大学“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继承“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胸怀天下,把握历史之脉,顺应时代之势,响应国家之呼,坚定信念,刻苦求学,明道信道,积极主动地把个人成长成才之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用信仰之力书写青春壮志。(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