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堂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张逸奕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使广大教师能够深刻体会传统文化精髓,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素养,激发创新灵感。7月11日下午,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堂第一讲在汇文楼创客社区正式开讲,我校党委副书记蒋晶洁以及15个学院自愿报名教师参加了课程学习,课程主讲人由艺术学院副教授周光浩担任,课堂第一讲开讲仪式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吴珩主持。

蒋晶洁副书记结合中央、教育部以及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部署,回顾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堂开设的前期筹备工作及目的意义做了具体解读。对于学校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系列活动,蒋晶洁副书记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对高校教师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要求,在完成师德师风培训任务的同时,做好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与责任。蒋晶洁副书记希望通过体验课堂这一平台,不断增进各学院、各学科教师之间交流联系,为教师间开展跨学科教学改革项目与科研项目合作提供支持,从而更好的服务学校的整体建设与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堂“中西美术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画特点”是由我校艺术学院副教授周光浩老师主讲,全部内容大约6讲,课程分为理论环节和实践环节。在第一讲中,周老师以中国画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溯源为主线,对中国画的艺术流派、表现风格、笔墨技法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对中西美术的表现形式、风格特点进行对比,就二者在工具使用、色彩表现、创作理念等方面存在的差异进行解读,重点剖析了国画中蕴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实践环节,周光浩老师就执笔姿势、坐姿、用笔方法(中锋和侧锋)进行培训,随后示范了兰花的叶子和花朵的画法,并现场指导教师创作兰花小品,现场教师参与热情高涨,气氛热烈。

现场学习教师表示,体验课堂深受学习教师欢迎的专题培训形式。通过此次优秀传统文化课堂体验,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国画的独特魅力,对中国传统绘画的历史传承与艺术特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国画中蕴藏的的文化元素有了进一步明晰,更加坚定了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摄影:刘傲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