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张逸奕 浏览量:

7月11日上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领导付宏刚、蒋晶洁、丁宏、陈文远、张颖春、于文秀、董玉庭、陈德明,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各级学科带头人、学科秘书,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董玉庭主持。

会上,付宏刚校长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与总结,并对下一步学科建设的工作开展及任务安排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一是要做好对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总结反思工作,系统分析学科的发展实际,把握学科建设的发展规律,深入挖掘学科建设的内涵特色,为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好准备;二是做好学科建设的中远期发展规划,对照学科评估要求与体系标准,明确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与具体任务,做到对工作任务的逐项分解,对工作难关的逐一攻克;三是对学科的办学历史及发展脉络进行系统归纳与整理,深入了解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脉络,总结学科发展的丰富实践与相关经验,同时还要加强校友群体与学校发展的紧密联系,挖掘优秀校友的事迹,为学科建设工作加油助力。

付宏刚校长指出,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需要,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长远影响及重要意义,结合学科专业的优势特色、发展方向、人才培养及科研平台,努力提高学校整体的科研水平与办学实力;要做好学科建设的近期规划与长远规划,对学科评估的动态调整及指标体系,要分析差距、寻找原因、明确任务、对标对表,统筹协调好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人才培养、课题项目之间的关系,结合学科评价体系与目标规划,整合凝练出符合本学科发展实际的可行规划与长远目标;在学科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要不断加强学科平台的国际化交流水平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深入合作、互动交流,分析研判好学科发展的趋势方向,推动学科建设与国际化交流接轨的不断深入;在科研经费申报与使用方面,要按照科研经费的有关要求,做好经费管理意识与规划意识,确保科研经费的有效使用;在本科专业建设、学科成果转化与产出等方面,要立足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大局,重视质量导向,增强全局意识与发展眼光,协调统筹、及时跟进,贯彻落实好学校学科建设的多方工作。

付宏刚校长要求,全校要上下一心、密切协同,破解学科发展中遇到的壁垒与瓶颈问题,把握好学科发展的总体目标与任务规划,在抓实抓牢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在高度、广度及深度上拓展学科发展空间与资源平台,充实研究力量,提升科研水平;在增强学科凝聚力及科研团队凝聚力上,学科带头人要以身作则,协调安排好科研团队的具体工作,带领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同心协力做好学科工作。同时,学校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要研讨分析学科建设中的壁垒障碍,协调好有关政策,加强管理,增强服务意识,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使问题得到及时的反映和解决。

付宏刚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消除杂音,团结奋进,既要重视文理科协调发展、高水平奖励等方面的问题,又要发挥学校对俄办学特色及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依托现有省级重点培育智库,进一步凝聚人才,整合方向,切实服务于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付宏刚校长希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好学科发展的“后勤部长”,做协调员、吹鼓手。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围绕学科建设,发挥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当好参谋、当好服务员、当好通讯员、发挥积极性、调动精气神,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董玉庭副校长就深入贯彻落实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和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各学院要在全院范围内做好此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工作;二是要通过学科管理规范化,助推学科的增长速度,要在学科管理规范化与精细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科发展的凝聚力,不断总结学科特色,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有效提升学科竞争力;三是学科建设的相关部门要提高学科建设意识,要善于从学科建设口径和视角审视问题,进一步精准助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摄影:杜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