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参加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2 作者:任志宇 浏览量:

6月2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化学会承办的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活动在华旗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校长付宏刚出席活动并做了报告。

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活动是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技引领”板块中的重要分会,主题为“如何推进具有实际意义的研发”。由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名古屋大学教授、JST研究开发战略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野依良治领衔的日本科学家一行5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田禾领衔的中国科学家一行5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中日两国科学家分别就物理、生命、材料、纳米、能源等学科的发展及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等课题进行学术报告,并围绕报告议题和活动主题展开自由讨论与对话,提出精准化学合成、人工太阳能利用、脑科学、量子计算等科学前沿引领方向,并指出普惠型科学技术的开发、人工智能技术与各学科融合将会加速人类社会进步。此外,中日科学家还就两国“产研联盟”、“创新和创业”现有策略和问题进行深入地交流。

付宏刚校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太阳能人工转化和利用”的报告。报告中,付校长指出开发人工利用太阳能的高效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重点阐明了太阳能人工化学转化系统中制约能量转换效率的瓶颈,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电压低、间歇和不稳定等特性导致的并网难的问题。针对“卡脖子”科学技术问题,付校长提出有效结合光化学、光催化和光热催化,开发同时实现有效吸收光、电荷分离、转移和光热协同的新型催化材料以促进太阳能人工化学转化效率的策略,以及以我省丰富钨、钼矿为原料,开发过渡金属电催化剂替代贵金属,建设基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电化学工厂,利用低压电、弃电实现低温电催化析氢、CO2定向转化的策略,以此推进人工太阳能转化与利用。

“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促进了中日两国科学家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实现科学技术的社会应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功能无机材料化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