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品重懿范、立德树人”师德大讲堂第二场开讲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王芳怡 张雪 浏览量:

6月5日下午,我校在音乐厅举办“品重懿范、立德树人”师德大讲堂第二场讲座。我校法学院王歌雅教授担任主讲人,校党委副书记蒋晶洁,全校近千名教师到场聆听。教师工作部部长王培军主持讲座。

王歌雅教授以“关注与思考:高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为题,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三个文件,从“背景介绍”“规范内涵”“规范渊源”“规范路径”四个方面进行讲座。她通过教育腐败典型案例,详细解读了师德失范行为的主体、性质类型和方式,总结了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她从教师的职业形象、职业定位、职业挑战、职业使命四个方面出发,详细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十项准则,对于十项准则中的禁行性内容,她又结合典型案例的查处,介绍了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相关规定,指出师德失范行为情节从轻到重的不同处罚措施。她还从师德师风领域内的法律法规,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规章、条例等方面介绍了三个文件的“规范渊源”和“规范路径”。

王歌雅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典型的案例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教师从教失范行为处理的两项文件,对于进一步规范教师队伍从教行为,全力建设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建功立业新时代,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黑龙江大学建立健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学校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作为年度学习重要内容,“品重懿范,立德树人”师德大讲堂第二讲就是对上述文件的学习和解读,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本次讲座还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一次专题培训会,教师廉洁从教教育活动的一次警示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