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省委教育工委检查我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张笑雷 张逸奕 浏览量:

5月8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震、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裘杰来我校检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开展情况,在主楼8楼会议室听取学校有关领导的工作汇报。我校党委副书记蒋晶洁,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统战部、纪委监察处、教务处、教务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蒋晶洁副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蒋晶洁副书记代表学校做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汇报,她在报告中指出,根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我校党委高标准筹划、高质量推进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在工作组织开展中,注重将大讨论与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融入中心工作,助力改革发展。学校党委将开展大讨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和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摆上日程,注重大讨论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一是大学习,持续宣讲教育,筑牢思想基础。学校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以上率下领学;开设新时代高教改革发展政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集中组织训学;融入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广泛开展普学。二是大调研,立足摸清底数,深化校情认识。学校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大讨论重点内容,抓牢破解难题这一导向,进一步探索强校发展新路,通过走访调研、联系调研、比较调研、指导调研、考核调研多种调研方式,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凝练出学校服务龙江优势领域清单。三是大讨论,全面查摆问题,把脉强校发展。学校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坚持集中研讨与分散讨论相结合,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各讨论组和各单位开展大讨论。期间,学校高质量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组织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结合重点工作组织座谈笔谈活动,并积极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言献策。四是大攻坚,打好重点战役,形成工作成果。学校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清单,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拿出攻坚克难、除弊革新的硬招实招,集中精力解决一批难题。蒋晶洁副书记指出,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紧密围绕大讨论内容和查摆出的重点问题,组织各讨论组和各单位继续开展专题调研和研究讨论,全面形成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相互支撑、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把边学习讨论边查摆问题、边整改边推动工作贯穿始终,推动大讨论深入开展,确保大讨论取得实际成效,实现“四个转变”,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强校大发展。

王震副书记,裘杰部长对我校大讨论工作给予肯定。王震副书记指出,黑龙江大学大讨论工作的开展干在实处、落在实处、体现在实处,这对进一步发挥学校优势学科特色,拓展学科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具有重要作用。长远来看,学校大讨论工作要从推动学校整体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学校办学实际、教学质量、人才支撑、科研水平、学科优势特色等多方面因素为依托,深刻聚焦学校办学实际与发展实际。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要抓实、抓到位、抓到点、真抓实干,实时跟进;要不断摸索总结,深化思想解放;要及时排查存在问题、有效破解难题;要发挥特色优势、整合平台资源、打通工作壁垒;要坚持创新导向,探索出一条符合学校发展实际,适应学校长远发展规划的可行道路。

会议期间,双方就如何提升学科平台优势、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水平、探索校企合作路径、建立健全青年干部培养模式与高水平人才引进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摄影:赵春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