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耄耋之年 笔耕不辍:我校张奎良先生新书付梓

发布时间:2019-04-10 作者:张笑雷 张逸奕 浏览量:

日前,我校哲学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奎良的新书《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正式地与读者朋友们见面了。作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图书之一,张奎良以这本书表达了对马克思的无限景仰,同时这本书的出版让他终于完成多年来的心愿。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早上,他与我们深情回忆并讲述了写作这本书难忘岁月里的情怀与守望。

 

 

“这是我的一个夙愿”

1993年,张奎良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55万字的《马克思的哲学历程》。随着研究继续深入和期间不断地反思,他总觉得就这本书还留有一些遗憾,“当时对马克思哲学的系统性和创新性理解得较为肤浅,在文献索引、论证阐释上也不够深入,缺乏对马克思哲学思想系统的、一以贯之的理解”,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成为了他的“心病”,总想找合适的机会能弥补一下”。

2006年,张奎良写纪念《德意志意识形态》发表160周年的文章,这让他的愿望更加强烈和迫切起来。他从一系列的研究中感悟到:创新是系统理解马克思博大精深理论的最接近的切入口!似乎可以以创新为纲,把马克思的全部理论提拉起来,形成以创新为基点对马克思哲学和整个马克思主义的全新理解!

本着这样的思考,张奎良开始自觉不自觉地往“创新”上接近和靠拢。“人的本质”、“世界历史思想”、“跨越‘卡夫丁峡谷’”等等,他逐渐拢起几个马克思理论创新在自己思想中的热点,逐一进行拆析和耕耘。至2012年,他已经积累了十余篇相关方向的学术论文,加上《马克思的哲学历程》中的已有成果,此时写一本以马克思理论创新为主题的研究力著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同年,已经76岁的张奎良,心怀着夙愿,第四次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题为《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

该项目顺利获批后,在巨大的压力和动力之下,张奎良集中精力,像拼图一样,查找自己的已有成果和尚缺成果,不断查缺补漏,在近四年的时间里又相继写出、发表近20篇学术论文,圆满完成了材料积累阶段的工作。

2018年,人民出版社计划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集中出版一批能够代表国内马克思研究水平的系列作品,张奎良《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成功入选。他感叹道:“从1993年出版《马克思的哲学历程》算起,至今已经25年了,我依旧没有停止在马克思研究领域的耕耘与研究。值此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我以这本书表达对马克思的无限景仰和思念,回应哲学学术界一些研究者对我的期待,同时也完成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夙愿”。


“创新是《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的主旨”

“以往的马克思哲学思想著作呈现平面化趋势,缺少震撼人心的发掘和阐发,主要原因是没有深入到马克思的内在思想境界,没有把马克思的新唯物主义的伟大创新铺展开来,从中发现马克思系统的理论创新。我在研究中发现,实践哲学是马克思哲学的最终归结,这一划时代的哲学革命变革具有提纲挈领的意义,带动了马克思各方面思想理论的创新,由此我逐渐感悟到,创新是系统理解马克思博大精深理论的最接近的切入口,是马克思学说的生命线和立足点”,张奎良说,“离开了新唯物主义的理论创新就不可能深入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内在本质”。

“创新是《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的主旨,也是马克思一生理论活动的亮点。”在该书中,张奎良以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变革为引导,系统地阐发了马克思在哲学创新的基础上在经济学和科学共产主义领域内实现的理论创新。他在马克思的新唯物主义的基础上,对马克思在辩证法的创新、实践哲学、唯物史观的创新、人的本质学说、世界历史思想、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剩余价值学说、马克思东方社会理论学说、世界革命道路、马克思晚年对人类社会原生形态的探索等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做了系统论述与整理。而这期间不断积淀推出的学术论文,也作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天津社会科学》《北京大学学报》《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等等。在这些发表过的学术论文中,有6篇被《新华文摘》全文重点封面转载,3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5篇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我在计划出《张奎良文集》十卷本”

“《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集中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团队的前沿性成果,也集中了学院老师们的精力和心血”,张奎良说,“李楠明教授为此书提供了些许技术支持,姜海波教授在此书中对马克思唯物史观和共产主义理论创新的有关考证也为本书增添了务实与重史的色彩,同时,还有一些老师为课题项目研究提供了许多具有参考性的意见,正是凭借着我们研究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在团队成员的合作支持与智慧凝聚下,才真正铸就了这本书的问世。”

回顾以往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张奎良坦言:“我一辈子都在教书,一辈子都在写作,要说我聪明,其实不是,要我说,主要在还于勤奋,平时会多动脑筋,琢磨一些问题,然后在马克思的文本当中寻求答案。由衷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我学术成果的支持与认可”。谈到未来,张奎良满怀期待,“今年因为些家里的事儿,我到现在还没动笔,但今年还有好几个月时间呢,我正在做计划,目前《张奎良文集》已出版八卷本,加上这本《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已有九本,我希望能出到十卷本,想为哲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再做点贡献,同时也对自己的哲学研究有个很好的交代”。

51E4

文字 | 张笑雷 张逸奕

摄像 | 李炜瑶

后期 | 肖博宇 陈书洋 李龙跃

视频出品 | 黑龙江大学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