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4-03 作者:俄罗斯研究中心、社会科学处 浏览量:

4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俄地方合作:新规划、新前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俄两国30余家知名智库、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近80人参加活动。我校付宏刚校长应中国社科院邀请参加揭牌仪式并参加中俄地方合作研讨会。

付宏刚校长在研讨会的发言中首先对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我校对俄办学特色、历史、成绩、优势,针对与会学者提出的中俄合作中人才匮乏问题做了回应。付宏刚校长谈到,黑龙江大学在现有俄语教学基础上,构建了“专业+俄语”“俄语+方向”、与企业合作“定向培养”等创新培养模式,并且在本科、硕士、博士各阶段开展了与俄罗斯高等学校的联合培养;在俄罗斯加快实施转向东方战略、利用远东地区融入亚太经济发展的形势下,黑龙江大学发挥对俄远东地区研究专长,出版了“俄罗斯东部地区系列丛书”,撰写资政报告为国家和地方对俄合作建言献策。

其间,付宏刚校长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校长阿尼西莫夫、副校长帕诺娃举行了会谈。付宏刚校长回顾了两校以往合作的经历及取得的成果,希望今后能承接从前的关系,把双方的合作继续下去。付宏刚校长还对双方合作的具体领域提出建议。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校长阿尼西莫夫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在北京与付宏刚校长会见,他说远东联邦大学对与中国大学的合作、与黑龙江大学的合作非常重视,自己在2017年就任校长后,首次到中国的大学访问就选择了黑龙江大学。校长先生不仅对黑龙江大学在俄语人才培养,而且对催化化学领域的研究水平给予较高的评价,鉴此,2018年远东大学推动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在催化化学方面的科技合作项目落户到了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校长邀请阿尼西莫夫校长、帕诺娃副校长到黑龙江大学访问。阿尼西莫夫校长表示愿意再次到黑龙江大学访问,与黑龙江大学商谈合作具体事宜。

据了解,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俄两国落实元首会晤、推进智库合作的最新成果。2018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了互设研究中心的协议。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后将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研讨会、联合研究、互派师生、征文竞赛等活动,促进中俄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交流合作,打造青年、教育、学术合作的平台,创新人文合作形式,扎实深入推进两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俄罗斯学刊》主编靳会新,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洪波参加了上述活动。(俄罗斯研究中心、社会科学处供稿)